慈禧47年嚣张跋扈 有一处为何从来不敢踏入
2017-11-02 15:07:1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在关于清朝的电视剧中,慈宁宫往往被认为是太后所居住的场所。其实在历史上的真实情况是,这慈宁宫从住了孝庄太后之后就没有太后敢再进去住过。就连后来一手遮天的慈禧太后,也不敢靠近它,自始至终都住在储秀宫。怎么回事呢?

  有人说在慈宁宫里头有一口井,白天往里一看,就是口枯井,里边也就是些杂草啊,树枝什么的,可到了晚上就不一样了,你借着月光往井里头看,这井里反光,有水,里边倒映出个人脸。你再仔细看这脸,还不是自个儿脸!这个事情传入了慈禧的耳朵,所以慈禧不敢去慈宁宫居住。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可以肯定的是,慈禧不是因为这个故事才不愿意去慈宁宫的。毕竟只是一个故事,但很多故事的流传,也都有其源头。

  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孝庄太后病危,康熙帝亲自侍奉,端汤喂药,衣不解带。甚至亲自率领文武百官步到天坛,祈祷上苍,请求自己折寿,以延续祖母生命。然而终究抵不过自然规律,没过多久,孝庄太后归天,终年75岁。

timg.jpg

网络配图

  孝庄太后死后,康熙一时难以接受,多次拒绝了大臣们让老祖宗入土为安的请求。时间长大臣们也急了,一个个的就差抹脖子上吊,纷纷上书“老人家虽说德高望重,可毕竟人已仙逝,老这么在慈宁宫停着也有违祖制,再说了,大清基业为重啊。”康熙被逼的没办法,最后把灵柩给迁出去了。

  迁出去归迁出去,康熙把孝庄的画像搁慈宁宫那儿,所有皇亲国戚,包括满朝文武都来祭拜,年年如此,从不空缺。就这么着,时间一长这地方成了孝庄的纪念堂了。所以后来的太后也没法再住进去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再说了,康熙在当时社会的威信实在是太高了,以孝治天下又是大清的国礼,再加上孝庄的巨大影响力,导致后来的乌雅氏和钮祜禄氏两位太后都不敢再进去住了,后面的人自然也就随他们住寿康宫了。

  毕竟谁也不想自己住在一个灵堂里面。而到了民间百姓不知所以,越传越邪,就变成了慈禧是被井中人吓的不敢住,这就是无稽之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