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一生的末代皇后至今找不到死后的墓地
2017-11-02 15:57:30

  提到清朝的皇后,最让人怜悯的莫属末代皇后婉容——因为相对于其他皇后而言,不管她们生前是否得宠,但都会享受皇后的基本待遇。

  而且,她们不会为自己的生命和生活而担忧,不会四处流浪,死后更不会被随意埋葬,会享受极高的皇家待遇。

  而这一切,作为末代皇后的婉容,基本上都没有享受到。相反,反而因为皇后的身份,让自己受尽了苦难和艰辛。

婉容2.jpg 

网络配图

   婉容,满洲正黄旗人,其父荣源曾担任清廷的内务府大臣,和皇家关系比较近。

  1922年12月1日,时年17岁的婉容,与宣统帝溥仪举行大婚。自此以后,她便成了中国末代皇帝的皇后,也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后。

  然而,婚后他们夫妻的幸福时光并不长——两年后的1924年11月,冯玉祥发动军事政变,把溥仪和婉容一起赶出了紫禁城。

  在此之后的21年里,她便和自己的丈夫溥仪,一起过上了四处漂泊的生活。

  溥仪被赶出紫禁城后,先是住在了后海附近的醇亲王府,后来又住进了日本公使馆——从这个时候开始,日本人便已经开始设法笼络溥仪了。

  1925年初,溥仪带领婉容又逃到了日本咋天津租界内的张园,在那里居住了五年。

  后来,又迁到了天津的静园。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溥仪在日本的策划下,来到了东北。

  婉容5.jpg

网络配图

   后来,溥仪出任了伪满洲国的皇帝,婉容自然也就成了伪满洲国的皇后。

  然而,他们的幸福生活并没有开始,反倒因为溥仪的卖国行为而感情日渐糟糕。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溥仪被苏军押往苏联关押,而婉容则在混乱中逃了出来。

  1946年6月20日,婉容病逝,终年四十岁,被埋葬在吉林省延吉市的南山脚下。

  然而,由于当时下葬比较仓促、简单,地面上没有进行任何的标记,再加上后来的连年战争等行为,造成了参与下葬人员的死亡和流动。

 婉容6.jpg

网络配图

   时至今日,婉容的坟墓究竟在南山下什么地方,已经无人知晓。

  2006年的时候,婉容的弟弟——已经95岁高龄的润麟先生,决定让自己的姐姐和姐夫溥仪合葬在一起,不让自己姐姐的心灵继续漂泊下去。

  但是,由于找不到确切的埋葬地,他只好用衣冠冢的形式,在清西陵溥仪坟墓的一侧,为自己的姐姐立了一块墓碑,墓里面埋葬了一张婉容生前的照片——经过岁月的流逝,婉容的遗物到目前为止,只剩下了一面铜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