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怕鬼这个黑锅为何要让汉朝吕后来背?
2017-11-02 16:57:32 吕雉 项羽 刘邦

  熟悉清史的朋友,都知道慈禧太后非常的怕鬼。尤其是在慈禧太后身边担任掌事宫女的回忆录——《宫女谈往录》中,更是记载了很多慈禧太后怕鬼的真实例子。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曾经讲过一个很典型的慈禧太后怕鬼的故事:说是在七月十五归结来临之前,慈禧太后早早吩咐下去,凡是最近莫名其妙丢失的东西,一律不准寻找——因为这在慈禧太后看来,很有可能会是那些在附近飘荡的小鬼们,看上了那样东西,拿走玩上几天,就会给送回来。

 吕雉4.jpg

网络配图

    如果强硬找回,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另外,在七月十五前后,慈禧太后还一改常规——不仅不再坐画舫去颐和园的昆明湖上游玩,就连每天傍晚在湖边遛弯的习惯也暂停了。

  怕的就是湖中所谓的小鬼作祟,把自己给拉入水中。

  那么,手掌天下生杀大权、历经血雨腥风、杀人无数的慈禧太后,为何也这么怕鬼呢?

  如果非要找出一个原因的呢,那么这个黑锅就一定要有汉朝吕后来背。

  对于吕后,大家都很熟悉——汉高祖刘邦的发妻,刘邦死后掌权十七年,期间更是残忍杀死了戚夫人母子和刘邦的另外两个儿子。

  这其中,又以戚夫人母子的下场最为悲惨——享誉后世、令人毛骨悚然的“人彘”酷刑,就被吕后用在了戚夫人身上(貌似这种酷刑,历史上有且只有戚夫人一人用过)。

  吕雉6.jpg

网络配图

   然而,作为历史上第一位掌权多年的皇太后来说,吕后的下场也是非常凄惨的——竟然死于一场鬼魂作祟事件。

  而且,这件事情在司马迁的《史记》之中,也有明确的记载——要知道,司马迁的著作向来以严禁而著称,空穴来风的八卦事件,他绝不会写进书中的。

  《史记·吕太后本纪》中记载:吕后称制九年后的三月份,吕后在去郊外参加一个驱邪消灾的仪式归途中,忽然看见一个形如黑狗般的东西,一下子撞到了自己的腋下,然后就神秘地消失了。

  请人占卜之后,说是赵王如意的鬼魂在作祟。

  自此以后,吕后的腋下便莫名奇妙地疼痛了起来,并且在短短的数月之后就死掉了。

  吕雉8.jpg

网络配图

   作为一个政治人物的慈禧太后,平日里也格外喜欢听说书先生讲刘邦和吕后的故事,所以吕后的这些事情,慈禧太后是非常清楚的。

  所以,吕后的这一凄惨死法,慈禧太后本人也是非常忌讳的——同样作为掌权多年、杀人无数的皇太后,难免不不心有余悸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