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的无奈:当了四十多年的憋屈皇帝
2017-11-03 11:02:26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刘禅,是汉昭烈帝刘备的儿子,蜀国的末代君主。一直以来,刘禅饱受人们的诟病,有人说他懦弱,有人说他无能,还有人说他是白痴。“扶不起的阿斗”、“乐不思蜀”的俗语流传了上千年,刘禅被打上了昏君庸君的标签。那么刘禅真和人们传言的那样不堪吗?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刘禅有他自己的辛酸。

 刘禅1.jpg

网络配图

    刘禅作为三国枭雄刘备的儿子,从小就活在父辈的光环和阴影下。刘禅还在襁褓的时候,就开始跟随刘备颠沛流离。赵云曾抱着他在长坂坡七进七出,差点丢了性命。虽然刘禅在长坂坡捡了一条性命,但他失去了母亲,甘夫人为不拖累赵云和刘禅投井自尽。从小失去母亲的刘禅开始变得孤僻,性格也变的懦弱。

  等到刘禅蒙后,阴影更深,因为在他身边不是刘备这种枭雄就是诸葛亮这种妖孽,亦或是张飞关羽这种战神,刘禅要啥啥没有,做什么什么不行。在父辈耀眼的光环下,刘禅压力巨大,自卑心可想而知。虽然他很努力,但还是只得到诸葛亮的一句“智量甚大”。

 刘禅4.jpg

网络配图 

   等到刘备病逝后,虽然刘禅开始掌权,但刘禅根基不稳,威望不高,根本压不住朝中的一班老狐狸。在朝中,诸葛亮为首的荆州派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魏延这种刘备的亲信不得重用,李严这种刘备安排的制衡人物被挤出朝廷。可以说,荆州派在蜀国一手遮天,刘禅什么事都得听“相父”诸葛亮的安排,刘禅根本没什么实权,只是一个摆设而已。六次伐魏、七出祁连,都是别人商量好了走个程序报告给他。他虽然主张休养生息,但他明白政治斗争的残酷,他无能为力,只能点头同意。说他懦弱无能也好,说他大智若愚也罢,刘禅活的真是憋屈。

  等到诸葛亮去世后,刘禅好容易掌握了一部分权力,但仍然不能左右大局。诸葛亮安排了杨仪姜维接班,一个主政,一个掌军,加上被排挤的益州派系和东州派已合流与荆州派斗争,朝中形势错综复杂。刘禅只能远离政治斗争,和黄皓等近侍厮混。

  刘禅5.jpg

网络配图

   公元263年,魏国伐蜀,邓艾奇袭成都,成都城内卫戍精兵被诸葛瞻带着去了绵竹,结果在绵竹之战中全军覆没。绵竹之战后,成都已经无兵可用,刘禅唯一可以依靠的太子党也都伤亡殆尽,刘禅无依无靠,面对满朝要投降的带路党,在谯周的忽悠下,选择了开城投降。

  刘禅投降后,魏国待他真不错,封了他一个安乐公,让他和他的子孙享尽了荣华富贵,这在历代帝王中是不多见的。都说刘禅傻,其实刘禅是真聪明,是大智若愚,一个傀儡皇帝不当也罢。刘禅举国投降也许上对不起祖宗国家,但下对的起黎民百姓!如果刘禅坚决抵抗,蜀地肯定是烽烟四起,百姓生灵涂炭!即使蜀国拼死抵抗,和曹魏鱼死网破,也不过让蜀国再多撑几年而已,只是苦了蜀中的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