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处理战场尸体的5种办法一个比一个恶心
2017-11-03 11:38:40

  在战役结束的时候 ,胜者会打扫战场 ,不管对方还是自己人都会掩埋 。古代的战场上,动不动就是十几万大军互相厮杀,但打完之后战场上就是堆积如山的尸体。那么古代人是怎么处置这些战争遗留下的尸体呢?以下有5种是记录过历史上处理尸体方法。

  1、暴尸荒野

  “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杜甫的《兵车行》描述过这样惨象。

 战场.jpg

网络配图 

   两军作战,战败的一方,要么是全军覆没,要么是忙着撤退、逃跑,昔日战友无暇顾及。而战胜的一方,收不收尸体就要看他们的心情了。不过大多数情况都会处置尸体,因为战胜了,就会清理战场,不然这些尸体会引发瘟疫,滋生病毒。

  2、火葬

  火葬也普遍存在于古代的战场上,能够很好的避免尸体腐烂变质带来的瘟疫,在《伊利亚特》对于特洛伊战争的记载中,就有关于双方协定休战各自焚烧己方士兵的描述,可见火葬也是古代一种处理战后尸体的方法。火葬在古代多带有宗教色彩,人们相信火焰的力量能够净化人的灵魂,帮助死去的人早生极乐,或是上天堂。

  3、筑京观

  战场1.jpg

网络配图

   在掩埋的基础上,古人还发展出了一种独特的处理尸体的方法——筑京观,它还有一个形象的名字“骷髅台”。具体做法就是把战败的敌军尸体全部堆积在道路的两旁,然后用土把这些尸体夯实,筑成巨大的金字塔形的土堆,以表军功。最早关于筑京观的记载是在《左传》中,公元前597年,楚军大胜晋军,大臣潘党建议把晋军阵亡者筑成“京观”,却遭到了楚庄王的反对,说是古代的圣王都是讨伐不敬者、将罪大恶极之人筑为京观,而这些阵亡的将士都是为国尽忠才死的,不能给他们筑成京观。可见在古代是习惯将战败一方筑为京观的。

  4、乱葬活埋

  古代防疫工作并不好,他们大多直接填埋,应该有听过乱葬岗,乱葬坑吧?特别是在大的战役发生地,经常有乱葬坑发现,那里的尸骨可不只一两具呀!大战和天灾后在古代要发生很大的瘟疫,如明末战乱中中原就发生了大规模的瘟疫。然而统治者做的也只是封锁受疫区,经常有很多疫病患者被隔离,填埋,烧死等,非常残忍。

  战场2.jpg

网络配图

    5、充当军粮

  中国古代名篇《千字文》有言“去而益咏”。意即人去缅怀更颂咏。有时候,还有更惨的一种处理尸体的方法,那就是尸体变成了获胜方的军粮,这种极其残忍灭绝人性的做法纵观历史也并不多见,但确实存在过。《三国志·魏书·程昱传》中就有过这么一段记载:“初,太祖(曹操)乏食,昱略其本县,供三日粮,颇杂以人脯”。

  一个比一个残忍。有首诗”可怜河边无定骨,犹是春闺梦里人”侧面说明了战争的残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