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港片僵尸都要穿清朝官服?为什么跳着走?
2017-11-03 14:30:33

  说起港片里的僵尸,大家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穿着清朝官服、四肢僵硬、青面獠牙、蹦跳着走路的特点了。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僵尸片出炉,以前僵尸的形象就显得很弱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港片中的僵尸都是跳着前进的,而且都是统一着装,跟现在的僵尸形象大相径庭。

  僵尸.jpg

网络配图

   70年代末期,香港影坛掀起电影热潮。香港僵尸片将中国传统的赶尸文化融入其中,形成了经典的僵尸形象,以林正英主演的《僵尸先生》为标志,逐渐走红。

  80年代,身穿“清朝官服”的僵尸形象成为主流,那个时候是香港电影僵尸片最鼎盛的时期。当时因为林氏僵尸一时间走红,制片方纷纷跟风投资。后来为了控制电影的成本,加之清宫戏众多,因此大量的清朝戏服被廉价出租,“头戴花翎、身穿蟒爪长袍”的清朝官服的僵尸形象由此成为荧幕经典。

  但除去控制成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清朝服装给人一种僵硬的感觉,一身笔直的大褂,服装颜色深色居多,还有官帽后面加个羽毛,很符合僵尸的形象。这样着冷色调蓝色官服的僵尸最适合电影里冰冷的恐怖气息了。

  僵尸1.jpg

网络配图

   其他的一些还包括政治讽刺(清朝汉人地位地下,所造成的不公平待遇比比皆是,含冤而死的人数不胜数,所以那些官员死后受怨气入体,形成了僵尸。)、湘西赶尸文化(清朝就广为流传湘西“赶尸人”的传闻,即赶尸人利用“秘术”,将客死异乡的人的尸体带回家乡,让他们入土为安。)、历史札记等多重因素。

  这些影视中的僵尸形象不仅着装统一,就连行动也都统一,那就是走路一跳一跳的。其实让僵尸跳着走,这并不是导演的设定,而是有一定的来源的。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里有记载,赶尸人三五同行,有的用绳系着尸体,几尺一个,尸体额上贴黄纸符,另外的便打锣响铃开路。赶尸人天光前投栈,揭起符纸,尸靠墙而立,到夜间继续上路。因为尸体用绳子系着,所以尸体走路都是一跳一跳的,正跟港片里的僵尸形象一样。

  僵尸2.jpg

网络配图

   前面也说过港片中的僵尸的着装借鉴了湘西赶尸的传说,而这个跳跃行走也借鉴了这个传说,也就是赶尸人为了方便“赶尸”,用竹竿撑着所有尸体的胳膊,带着往前走。由于尸体穿着宽大的衣服,所以绑在双手下方的竹竿会穿过衣袖,完全被遮盖住。从远处看起来,像是手平举,跳着前进。

  又因为僵尸总是跳跃前进,所以在中国建筑的风水惯例中,通常在大门下会装一块约15厘米高的门槛,用来阻挡僵尸跳进家中。但其实这都是迷信而已。

  想想,香港电影那个大放异彩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的僵尸片逐渐被外国的丧尸片代替,要说恐怖吧,也吓人,但给人大多是恶心的感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