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老公因“露乳装”太养眼 竟然下禁令禁穿

      在中国古代就曾出现过对女性服饰“禁与放”等争论。比如,有人认为汉代的“穷袴”是为限制性自由;再如,唐高宗针对“露乳装”曾颁发过“禁露”令……

  上衣:唐代女性上衣真的露乳吗?

武则天5.jpg

网络配图

  前卫的“半臂”与“袒胸”装

  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中虢国夫人着袒胸装

  薄、透、露,这似乎是现代前卫女性的一种着装元素,也是大家对夏季女装的感觉。事实上,不论是“薄”,还是“透”,现代中国女性都没有唐代女性敢“露”。

  唐代女性很会穿衣服,有特点的,上衣有小袖襦衣、宽袖衫,下衣有各式裙子。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半臂”装和“袒胸”装,这是当时最性感的女性服装。

  半袖,通俗来说,是古代的短袖衫,又称半臂,是在汉魏时期“半袖”款式上改过来的,在当时相当前卫,是着装上的一种突破。其形制为对襟,袖不掩肘,长与腰齐。若与襦裙配套穿着,称为“半袖裙襦”,隋炀帝杨广后宫女性多穿这种半袖装。

  到了唐代,半袖仍宫廷女性喜欢,《新唐书·车服志》记载,“半袖裙襦者,东宫女史常供奉之服也。”这种穿着,在唐代考古中常有发现,在唐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的壁画上,都能看到着半袖装的女性。

  比半袖更突破的,则是“袒胸”装。这是一种在领口上进行大胆改革的时装,一改圆领、方领、斜领、直领、鸡心领的传统开口,加大开口尺度,将之剪裁成“袒领”,马近半酥胸暴露在外,丰乳半隐半现,欲隐又现,超级性感。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所谓“爆乳装”,其设计灵感应该源于这种袒胸。

  上衣:唐高宗下令“禁露”过吗?

  “二八花钿,胸前如雪脸如花”

武则天6.JPG

网络配图

  图:敦煌石窟第329窟壁画中的唐代女性画像

  袒胸颇为养眼,唐代风流文人多有笔墨:“粉胸半掩疑晴雪,醉眼斜回小样刀”(方干)、“漆点双眸鬓绕蝉,长留白雪占胸前”(施肩吾)……描写的都是着装暴露的唐代美女。

  现代考古发现,证实了诗人所见不虚。

  1971年发掘的懿德太子墓中,石椁上刻绘的宫装女子身穿宽领短衫,领口开敞,双乳裸露,乳沟毕现。而之前1958年发现的唐韦泂墓壁画上,一个少女身穿轻罗衫,也是半裸胸部。

  “爆乳装”早在初唐便已穿开了,初唐“四大家”之一的欧阳洵便有“二八花钿,胸前如雪脸如花”一说,倘若不是诗人亲眼看她的雪白酥胸,能有这么写实的描写?此风尚到了李治(唐高宗)当皇帝后更为流行,女性“拖裙到颈,渐为浅露”。

  女人胸部太露、太养眼,毕竟与传统的审美观有冲突。为此,武则天的老公李治曾两次因“露乳装”下令,要求臣民着装得体,由此可见当时的女性多么前卫和新潮。但是大唐“国母”、后来的大周皇帝武则天喜欢赶时髦,虽然“禁露”一时有效,但“旋又仍旧”。最后连女供养人都敢薄、透、露了,如在敦煌壁画329窟中,有一个执花跽坐的少妇,其身着罗衫,两乳隐然可见。

  如此着装,即便连现代好多叛逆女性也不敢轻易穿着。

  裙子:古代女性怎么穿裙子?

  “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

  在所有穿着中,古代中国女性夏天穿得最多的,还是裙子。裙子,也是最传统的女性服装之一,古代中国女性也最喜欢穿裙子,穿出了很多经典的裙子。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古代中国女性最经典的装着方法,是“襦裙套装”。襦裙本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山国流行的一种服装款式。襦,是一种短上衣,长至腰间,紧身窄袖;裙,即裙子,由多幅布制成,上面多织有方格花纹,常与襦配穿。这种短衣长裙的一种搭配服式,对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影响极大,现代女孩子都喜欢这种搭配。

  就朝代而言,不同的朝代都有自己的款式。在汉代,普通人穿的裙子不用任何纹饰,不加边缘,因此又名“无缘裙”。无缘裙是当年农家女孩子眼中最漂亮的夏季服装,长及膝部,外罩围裙蔽膝。汉乐府诗《陌上桑》中描写的采桑女孩秦罗敷穿的,就是这样:“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

  宋代女性喜欢细密褶叠的裙子。最时髦的裙子叫“旋裙”,前后身开胯,便于骑马乘驴。据说本是京城青楼女子的“招牌裙”,因为既美观,又实用,遂为宋代女性青睐。

  明代女性裙子花样更多,如“月华裙”、“凤尾裙”、“合欢裙”,以及用整幅缎料摺成的“百褶裙”。这种裙前面平展无折,周围加有装饰的花边,里面填以彩绣花纹,左右两边打细折,最多的有一百五六十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