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说明朝亡是气数尽了不是崇祯无能?

  万历皇帝亲政后骄奢淫逸,长期怠政,却勤于搜刮。在他的统治下,明朝的政治环境日趋恶劣:农民起义、市民暴动、军兵哗变、民族矛盾尖锐,这个时候已经埋下了伏笔。

 崇祯.png

网络配图

    首先崇祯亲政的时候在东林党的教唆下安置魏忠贤于凤阳,之后魏忠贤缢死。清除了魏忠贤和客氏的势力,巩固了自己的政权地位,阉党之祸逐渐澄清。但是在诛灭魏忠贤势力的同时,也促使明末庞大的文官势力更加膨胀。

  首先刚即位袁崇焕提出五年平辽。但是15世纪,世界进入了小冰河时期,全世界的气候都在变冷,寒冷的气候引发了严重的旱灾,中国是这场灾难中受灾严重的国家。1580-1644年小冰河进入集中爆发期,大明朝遭遇了千年以来最冷的极端天气,气候寒冷干燥,降水减少,旱灾竟然长达七十年之久。持续的干旱造成了北方农业的绝收,导致陕西、河南等地灾民遍地,所以激发了严重的民变,大明朝内忧外患,无力赈灾,引发了席卷北方的农民叛乱。

  崇祯1.png

网络配图

   之后爆发了瘟疫据史料记载,“山西多地瘟疫大作,十室九病,传染者接踵而亡,数口之家,一染此疫,十有一二甚至阖门不起者”,“北直隶患大头瘟症死者枕藉,苦传染,虽至亲不敢问吊”,连当时的皇宫里都瘟疫横行,北京城的守备部队也因为瘟疫而覆灭,以致北京坚城轻易的就让李自成贼兵入内,鼠疫给了这个强大的帝国穿心一剑。

  之后明军平灭叛乱,张献忠部接受明军招降,李自成部遭明军围剿,损失惨重,仅余十八人。农民军势力一时低沉。这个时候好不容易打下国内的暴乱,却偏偏关外清军开始犯境。

  崇祯2.png

网络配图

   崇祯又开始了对清的对战,但此时因放过了李自成导致了日后的卷土重来。阎鸣泰、孙传庭等有识之士得到朝廷排挤。对于朝廷举足轻重的武将,则是由文官掣肘,武将在外拼杀之时,大量文官在朝中散布谣言,崇祯皇帝偏听偏信,斩杀袁崇焕等主要将领,导致北方再无抗清将领可用,之后的抗清之战一败再败。

  之后对外没有统兵将领,对内又无力镇压,导致了自缢煤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