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康乾盛世真的是盛世吗?不过是自欺欺人

  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被许多历史学家称为“康乾盛世”。这种观点在史学界沿用了很长时间,直到今天仍有人持此观点。同时,这也是历史上颇具争议的一个时期。究竟何为盛世?何为盛世的评价标准?”康乾盛世”是否真的存在呢?如何正确看待“康乾盛世?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什么是盛世】

  康熙6.jpg

网络配图

   盛世应该具备的条件包括,国家统一,经济繁荣,政治稳定,国力强大,文化昌盛等。

  【政治】

  前清时期实现大一统的手段实在令人发指,满清的“剃发易服”令在江南地区遭到了汉人激烈的反抗,于是乎引起了一场场血与泪的洗礼,他们把屠刀伸向了广大无辜的老百姓中,他们针对汉人进行了血腥性的大屠杀,扬州十日嘉定三屠,那是怎样的一个时代?靠杀伐平民百姓、种族大屠杀取得的政治稳定,真的值得称赞吗?

  【文化】

  当中国的经济,属于表面繁荣而实际停滞不前,在吃老本。而西方却日进千里、迅速发展。当中国还在靠开垦荒地、引进高产作物等传统方式发展经济时,英国已于18世纪中期(乾隆帝在位期间)发生了第一次产业革命。英国这个资产阶级的新生健儿,正在一步步地飞速超越满清统治下的中国。

  【科技文化】

乾隆6.jpg

网络配图

    康雍乾时代抑制科技、禁锢文化,大开历史倒车。这与汉唐时代开明、进取、自由、开拓的大汉精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民族精神】

  康乾盛世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前文已提及,清统治者皆把臣民当“奴才”来对待,使知识分子首先在人格上就有一种自卑,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地位卑微的时代。严酷的文字狱,使他们时常感到朝不保夕。这是一个没有自由、平等、人性的时代!几千年来,汉民族形成的士大夫精神、民族气节已荡然无存,明正德皇帝游历江南,被当朝的士大夫横加指责,而乾隆六下江南,劳民伤财,无人敢于谏言也就罢了,臣子竟皆称“万岁圣明”,真是黑白颠倒。

  【‘盛世’谎言】

  康熙5.jpg

网络配图

   最初可追溯到康熙、乾隆等皇帝对盛世这种政治局面的追求和标榜。自康熙后期,清朝消除了各方面的忧患,统治日益安定,社会发展再次走出朝代更替的变乱局面,于是有“盛世”之说。

  盛世是留给后人去评价的,而并非自我标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