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女之貂蝉的四种死法 竟都跟关羽有关系
2017-11-05 13:51:39 王允 小乔 董卓 貂蝉 杨玉环 吕布

  貂蝉是中古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在《三国演义》中,貂蝉是一个美丽、善良、有民族大义的女性。董卓挟持天子,霍乱汉室。司徒王允定下连环计,把貂蝉先许配给吕布,再许配给董卓,另董卓吕布父子反目以达到除去汉贼董卓的目的。计谋虽好,可一女许二夫,在当时对女子的名节是极大的侮辱,为了匡扶汉室,貂蝉却慨然应允。这种为国为民的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值得后世学习。那么,貂蝉是怎么死的呢?

貂蝉

网络配图

  貂蝉的第一种死法:被关羽拔剑痛斩于灯下。《昆剧》中,曹操斩吕布于白门楼,吕布的原配夫人貂蝉被张飞俘获。之后张飞把貂蝉送给二哥关羽,关羽看貂蝉倾国倾城的容貌本来也心动了,可是关羽不能接受有“污点”的美女,怕她水性杨花给自己整个帽子啥的(虽然关羽的绿帽子也没因此而摘下过)。于是关羽连夜传唤貂蝉到帐中,拔剑痛斩貂蝉于灯下,以此保全貂蝉的名节,也显示自己不为女色所动的高尚节操。

12 - 副本.jpg

网络配图

  貂蝉的第二种死法:貂蝉挑逗关羽被杀。有出杂居叫《关公月下斩貂蝉》:说曹操杀吕布得到貂蝉后,就想用绝色美女貂蝉魅惑关羽,以达到把关羽收为己用的目的。貂蝉对关羽施展各种魅惑手段,关羽实在受不了,干脆斩了貂蝉,以此显示对刘备的忠诚。

  貂蝉的第三种死法:貂蝉为关羽自刎。明剧《关公与貂蝉》中:曹操杀吕布俘获貂蝉后,派貂蝉魅惑关羽。貂蝉向关羽陈诉冤屈,讲述了司徒王允“连环计”的经过,关羽对这位“巾帼英雄”产生了爱慕之情。可是关羽决心追随刘备,匡扶汉室。貂蝉也欣赏忠勇的关羽,只得怀着种种不舍拔剑自刎,以此表明自己也是忠于汉室。

timg.jpg

网络配图

  貂蝉的第四种死法:被关羽救走后,被曹操逼死。出处不详:话说关羽怜香惜玉救走貂蝉,貂蝉经历太多大起大落看破红尘,于是削发为尼。曹操却惦记着貂蝉,派兵搜捕打算用貂蝉破坏刘备、关羽、张飞的关系,貂蝉为了国家大义,毅然自刎。

  貂蝉虽然是《三国演义》虚构出的人物,可貂蝉的形象是高大的,以至于可以成为古代四大美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