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为何要把江山社稷交给一个傻儿子呢?
2017-11-05 14:00:19 司马炎 司马懿

  历史上有很多奇葩的事情,让人琢磨不透。就比如在皇帝的传位上,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爸爸很聪明,却传位给一个傻儿子,是不是非常让人费解。今天我们就讲讲这个案例。这个聪明的爸爸是谁呢?西晋的开国皇帝,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晋武帝司马炎。司马炎在历史上的功绩非常值得肯定,他逼迫魏元帝曹奂退位,自己登上皇位开创西晋王朝。在司马炎在位期间,经济措施非常到位,使得西晋的经济有了大幅提升,百姓的生活也得到改善,在历史上我们把司马炎统治的这个时期叫做“太康之治”。

  司马炎1.jpg

网络配图

   这样有成绩的父亲,按说儿子也不应该差啊,可是他的继承者司马衷确是历史上十足的“傻皇帝”。我们借用明末清初的著名思想家王夫之的原话介绍一下这位西晋王朝的第二位皇帝:“惠帝之愚,古今无匹,国因以亡。王夫之可以说丝毫不给这个皇帝留情面,说司马衷的愚蠢古今都没有人能匹敌,可想这个皇帝蠢到什么地步。

  那么有读者会问了,到底这个皇帝哪里蠢了,我们用事实说话。给各位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司马衷的蠢。有一年西晋面临很严重的灾荒,很多百姓都吃不上饭了,而此时的司马衷在得到大臣的汇报后,他当时还在大吃大喝,然后非常逗比地问了大臣一句:既然没饭吃,为什么他们不吃肉粥?神一样的回答有没有,好家伙连饭都没了,肉粥还能吃上?可能在司马衷眼里,肉粥是最次的饭吧。

 司马炎3.jpg

网络配图

   其实作为父亲的司马炎对于自己的亲儿子司马衷的智力也是非常担忧,他自己也经常拿题去考考自己的傻儿子。但令司马炎没想到的是,每次司马衷的题答得都非常好。这是为何呢?虽然司马衷智商很低,但他媳妇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司马衷的爱妻是贾南风,面貌丑陋,但是智商够用了,不过这个女人爱胡来,西晋著名的“八王之乱”的始作俑者就是这个贾南风。贾南风每次都会将司马炎考司马衷的卷子让专人去答,所以每次司马衷都能从容应对司马炎的试题。其实司马炎也是,如果直接现场作答,司马衷肯定是不会的。

  那么,为何司马炎要将皇位传给司马衷呢?其实这也有多重原因。一方面司马衷的大儿子司马轨夭折了,这对于二儿子的司马衷是一件好事。再加上司马衷的母亲,杨艳皇后的幕后支持,以及考核大臣的背后串通,司马衷还是坐上了这个不属于他的位置。

 司马炎.jpg 

网络配图

   在司马衷在位期间,西晋经历了八王之乱,国力大不如前,司马衷的结局也不好,他在48岁驾崩,关于让他的死历史上众说纷纭,有人说他是被司马越毒死了,但是都没有定论。

  总之,司马衷在历史上的评价并不高,关于他的智商问题,也有很多人再为其抱不平,关于他的是非功过还是留给后人来评价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