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武帝司马炎轶事:被骂做昏君竟只是一笑置之
2017-10-11 10:42:52

  司马炎司马懿之孙,司马昭之子,公元265年接受魏帝曹奂禅让,代魏立晋,成为西晋开国皇帝,史称晋武帝。司马炎早年,英明神武,选任能臣,平定江南,统一天下,是一个充满激情、高昂进取的明主;晚年,满足于自己建立的伟业,醉生梦死,骄奢淫逸,卖官鬻爵,成为一个被物欲、色欲所主宰的昏君。

司马炎

网络配图

  举两个例子。一是大兴土木。为了表达自己的孝心,司马炎大规模地修建祖先的陵庙,十二根巨大的铜柱皆镀上黄金,并用明珠作装饰,所用的石料都是从遥远的地方一点点运到洛阳,耗费的民力、物力、财力难以计算。二是广纳美色。他的后宫人数超过一万,因美女太多,他别出心裁,乘坐羊车猎艳后宫,羊停在哪里就巡幸到哪里。面对司马炎的荒淫奢侈,很多大臣虽心里不满,但不敢劝谏。

  历代皇帝在晚年都喜欢做一下自我评价。在司马炎看来,其功绩虽比不上秦皇汉武,但应当与汉高祖、光武帝相媲美,最差也能与汉文帝汉景帝并驾齐驱。一天,司马炎率领群臣到洛阳南郊祭祀,祭礼结束后,他问司隶校尉刘毅:“我能跟汉代哪一个皇帝相比?”司马炎自视甚高,平日对刘毅也很器重,认为刘毅一定会说出一个名号响当当的人物来,谁知得到的答案却是:“可以与汉桓帝汉灵帝相比。”

司马炎

网络配图

  汉桓帝、汉灵帝是中国历史上两位著名的昏君,东汉灭亡就是这二人造的孽,这一点世人皆知。刘毅的话刚一出口,群臣无不惊骇,司马炎也大吃一惊,于是反问:“虽然我的德行比不上古代的圣人,但我尽量克制自己,积极作为,况且我平定了东吴,统一了天下,你竟然把我比作昏君,还不至于到这一步吧?”刘毅好不掩饰地解释:“桓帝、灵帝卖官,钱入国库,陛下卖官,钱却进了私人腰包。从这一点看,陛下恐怕还不如桓帝、灵帝啊。”

  刚才还说可与桓帝、灵帝有的一比,这一解释,连二位昏君都不如了,简直是昏聩透顶了。群臣一听,刘毅这家伙公然奚落和贬低当朝皇帝,闯了这么大的祸,他还能活命吗?正在大家面面相觑时,司马炎哈哈大笑说:“桓帝、灵帝在位时,听不到像你这样如此放肆无礼的话,而我就能听到,说明我比桓帝、灵帝贤明得多。”

1.jpg

网络配图

  面对诘难,能说出这么一句非同凡响的话,反映了司马炎具有高超的思维和过人的才智。这件事情发生后,司马炎自知理亏,不但没有给刘毅穿小鞋,还升了官。毕竟,国有直臣,乃帝王之大幸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