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记载的岳母刺字究竟刺的哪四个字?

  爱国英雄岳飞的事迹,千百年来传唱不衰,特别是民间传说中他的母亲,即历史上著名的岳母,在他身上刺下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成为他的座右铭,激励着他奋勇杀敌,报效祖国。那么,岳母在儿子身上刺的真是“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吗?岳母刺字的说法确切可信吗?

 岳飞.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岳飞背上所刺的字并非“精忠报国”,而是“尽忠报国”。关于这一点,《宋史·岳飞传》有明确记载:“(秦)桧遣使捕飞父子……飞裂裳以背示(何)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明末张岱所辑《国史补编·于谦传》:于家奴仆在主人死后,哭道:“主人慕鄂王尽忠报国,今成矣!”鄂王是岳飞死后追封的爵位。

  可见,“尽忠报国”四字是岳飞背上所刺之字的说法在明朝中期还很流行,不然何以一奴才也知道?另外,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游彪教授在其所著《正说宋朝十八帝》(中华书局2005年版)中也明确指出:岳飞背后所刺的字是“尽忠报国”四个字。

  由此可见,岳母要么没有在儿子身上刺字,要么刺的是“尽忠报国”,而非“精忠报国”。为什么说“岳母要么没有刺字”呢?因为历来对岳母到底有没有刺字分歧很大,除了大多数人肯定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岳母刺字之说纯属子虚。

  为什么呢?

  岳飞1.jpg

网络配图

   因为岳飞背上刺字一说在正史中最早见于《宋史》,而《宋史》成书于元朝末年,此前的文献资料,特别是南宋人的诗、词、文等均无提及岳母刺字的事。特别是岳飞的儿子岳霖、孙子岳珂编录的《金佗粹编》等书,对于岳母刺字的事儿也是只字未提。对这么个著名的、在当时已为人敬仰的英雄,按说他若真有此事(这又不是什么丑事该隐讳),早该被传开来了,可为什么没有传开呢?

  此外,岳飞之母姚氏是一位贤惠的女人,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未必能像名家闺秀那般具有文化素养,会刺字(纹身)这种技术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刺字与其有关,怕也是请人所刺,非其本人所为。所以,即使岳飞身上刺字的事儿确实有,怕也未必是其母所为。姚氏刺字,仅属可能,实则未必。

  对此,我们只能推测:要么是记载岳母刺字的宋人文字有,但是还没有被发现;要么,是关于岳母刺字的事根本就是后人的杜撰。

  岳飞2.jpg

网络配图

   我们再退一步说,即使岳母刺字真有其事,那么所刺之字又是怎样从“尽忠报国”转换成“精忠报国”的呢?这主要是明清戏剧、小说在民间的巨大影响造成的,在这方面,明传奇《精忠记》、明小说《大宋中兴通俗演义》、清传奇《倒精忠》等均说岳母在儿子身上刺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字,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清朝钱采的《说岳全传》中有“刺精忠岳母训子”一目,对后世影响极大。从此,岳飞身上刺的“尽忠报国”被“精忠报国”替代,以讹传讹,在民间传播开来,影响日大。

  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期,著名歌唱家屠洪刚唱了一曲《精忠报国》后,“尽忠报国”也就更少人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