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寺地位特殊 和武则天薛怀义有什么关联?

  古都洛阳是个风景优美。文风鼎沸的地方。春夏之际来,牡丹是必须要看的。而深秋季节来最值的是看什么呢?在绵绵秋雨中。我走进了洛阳白马寺。白马寺并不是很大,占地两百多亩,但却历经沧桑。近2000年的岁月中几经重建,现在仅有山门的部分券石为汉代遗存,这是白马寺内现存最久远的文物。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白马寺坐落洛阳城东13公里,赤色的大门前有两匹石马,雕琢工艺精巧,有石栏护着,成为白马寺的标志。听说,这两匹石马是宋朝时期的遗物。白马寺门楼巨大雄伟,有的砖上刻有不同的姓名,听说是修建白马寺的工匠的姓名,如果有一天哪块砖掉下来,就要追查工匠的职责。1900多年过去了,白马寺仍然耸峙,不能不让我们敬服劳动人民的才智。白马寺自古以来就是皇家寺院,修建规划非常巨大。听说,最光辉时白马寺的和尚关寺门时都要骑马去,惋惜,现在只剩下白马寺的中心部分了。白马寺一切的修建都在一条中轴线上,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毗卢殿五座宫廷,两头别离有钟鼓楼、门头堂、藏经阁等修建,院中栽满松柏,和红墙绿瓦的大殿相映,衬托着空中腾起的旋绕卷烟,为这座千年古寺增添了几何奥秘。

  白马寺的主殿大雄宝殿,是最大的殿宇修建,历史上屡次因火灾而重建,现在的修建于清光绪年间。汉明帝刘庄靠托梦与印度和尚结下佛缘,印度用来寄存舍利的坟茔,到我国后变成美轮美奂的佛塔,类型之多,造型精巧,成为我国修建史上壮举,齐云之塔,功不可没。最令人瞩目的是正中间的双层佛龛,一只展翅大鹏,鸟头人身,旁边面3条龙合围,游客大都不解其意。其实,这是国际鸟崇拜在印度的表现,释教中称为楼伽罗鸟,是天龙八部之一,每天吞食一条龙王和500条毒蛇,最终毒气发生,全身自焚。大鹏金翅鸟既有消除魔怪的正能量,也有涅槃再生的意象,但作为佛祖,也要维护龙的安全,在佛光护佑下,大鹏金翅鸟与龙同处大千国际,我国作为龙的故土,别有一番文明的抵触与交融。佛龛中的三世佛,中心释迦牟尼佛、东方药师佛和西方阿弥陀佛,深信着佛无处不在的信仰,心诚则灵,有求必应。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白马寺,虽历经沧桑,但仍然活力伟力,几经起落,梵音回旋。 东汉末年董卓火烧洛阳,白马寺第一次被毁;曹魏都洛阳期间得到康复;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第一次灭佛,白马寺罹难其间,北魏孝文帝拓跋宏迁都洛阳,白马寺再次兴隆;北周武帝宇文邕第2次灭佛,白马寺再遭劫难;

  隋唐释教鼎盛,白马寺香火空前,一代女皇武则天很喜欢和尚薛怀义。薛怀义原名冯小宝,本是街头卖膏药的小贩,后来由于在街头打架误伤人命,为逃避官府的缉拿逃跑洛阳,在白马寺落发当了和尚。武则天称帝后,让薛怀义当上了洛阳名刹白马寺的掌管,命其自在收支后宫,以便随时召幸。尤其是武则天命薛怀义敕修白马寺,白马寺进入黄金时代,有“跑马关山门”之说,但逢“安史之乱”,再遭劫难;至宋代宋太宗敕修白马寺,金碧光辉;明嘉靖年间,宦官黄锦在旧址上重修,始构成今天的规划和格式。

timg.jpg

网络配图

  白马寺是我国释教的发源地,在东南亚区域有着特殊的影响,但让白马寺闻名遐迩的还有被称为洛阳八景之一的“白马寺钟声”。相传,白马寺的大钟可以和洛阳老城东大街钟鼓楼上的大钟共识。白马寺的钟声响起,城内钟声随之和鸣,声闻数十里。直到今天,每逢新年之夜,各地游客聚集寺内,和寺僧一同撞响大钟,迎候新的一年,为祖国祈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