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李自成逼捐七千万的百官为何只给崇祯20万

  有人说明亡于党争,也有人说明亡于流贼、满清双重夹击,其实这些都没错,都是明朝倒下的原因,但是这并不是明朝灭亡的全部原因,明朝最大的问题是没钱,面对内忧外患,崇祯皇帝左支右绌,仍然是入不敷出,到了最后崇祯皇帝不得不向大臣“乞讨”。

  崇祯十七年三月份,北京城被李自成攻破前几天,崇祯皇帝下旨号召皇亲国戚、大臣太监们助饷,希望他们能够看在大家同坐一条船的份上,捐出几万两银子给前线的士兵们发饷,以抵御近在眼前的大顺军。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但是,贪污成性的明朝官员们个个都开始哭穷,总之就两个字——没钱。崇祯周皇后的父亲、嘉定伯周奎是崇祯至亲,但是也不肯拉女儿女婿一把,最终在女儿周皇后补贴的情况下才勉强拿了一万两银子。皇帝的丈人都如此,还能指望其他人吗?最终,百官之中捐款最多的是太康伯张国纪,他出了两万两,其他人都是几千几百两,首辅魏藻德捐了五百两,简直就是打发叫花子。最终,崇祯皇帝拉下面子求来的款项只有20万两,这点钱对于前线短缺的饷银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大明军队自己打开了城门,大顺皇帝李自成率军进入北京城,大明皇帝朱由检在煤山上吊自尽。农民军出身的大顺军入了城之后,就开始拷打那些达官贵人,毕竟这就是他们造反的最初目的,即使打下了帝国首都他们也未曾改变初衷。

  李自成麾下大将刘宗敏、李岩开始对留在北京城的百官、勋戚进行拷打,美名其曰“追赃”,那些前几天还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们自然是抵不过严刑拷打,纷纷献出了自己的巨额财产,才勉强保住自己的性命。我们来看一看这些人在面对崇祯和李自成时“贡献”的银两对比。

20161019102743_89a78b5395f0b88cded9cb2701932208_3.jpg

网络配图

  最终,李自成的大顺军在前明的百官和富人身上收获了七千万两“脏银”,这和十几天前崇祯拿到了二十万两捐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这些家财万贯的达官贵人们为何不愿意帮助崇祯御敌,最终落得被流贼一两不留的搜刮而去呢?

  是因为他们看穿了明朝必败的大势?也许是,但是这并不是全部,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这些达官贵人们根本不相信崇祯皇帝没钱,他们认为崇祯皇帝只是不愿意动用自己的私房钱——内帑。

  崇祯年间的最后一个元旦,下了朝崇祯皇帝把内阁大臣们留下喝茶,商议如何御敌,据记载:

  阁臣并云:库藏久虚,外饷不至,一切边费,刻不容缓,所恃者皇上内帑耳。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由此可见,阁臣们认为皇帝还有私房钱呢,现在国库空虚,外地的饷银也运不到前线,只能靠皇帝的私房钱了,但是让崇祯苦不堪言的是他真的没有了。

  由此可见,大臣们并不相信崇祯皇帝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所以他们认为皇帝下旨助饷只不过是崇祯皇帝舍不得动用自己的内帑,在想办法搜刮他们的财富罢了,于是他们只是象征性的跟皇帝哭哭穷,然后给个几千几百两的敷衍过去。最后,后果很严重,崇祯真的没钱发饷,大明王朝轰然倒地,而那些达官贵人们搜刮来的民脂民膏也最终成了大顺军的饷银,崇祯皇帝泉下有知,不知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