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溥仪大婚 没钱办婚礼礼金却收到手软
2017-11-06 09:38:07

  1922年12月1日,溥仪与婉容的婚礼在紫禁城内举行,作为皇帝,溥仪的婚礼自然是清皇室的头等大事,经过一系列的筹划,溥仪大婚的场面表面上还算过得去,但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

  溥仪1.jpg

网络配图

    1912年,清帝溥仪退位,按照优待条款,清朝皇室每年可以得到400万元生活费。这笔钱成了清朝皇室唯一的收入来源,由于皇宫内人员繁多,生活铺张浪费,这些钱只能勉强维持开销。不仅如此,由于新政府财政状况较差,小朝廷很难及时拿到这笔钱。

  为了操办溥仪的婚礼,小朝廷成立了专门的“筹备处”,经过盘算,小朝廷可用于皇帝大婚的费用只有40万元,钱虽然不多,但婚礼必须按照祖制举行,于是他们查阅了清朝历代皇帝大婚的档案,最后决定按照同治帝婚礼的规模来办,只因同治皇帝婚礼花的钱最少。

  溥仪6.jpg

网络配图

   婚礼讲究排场,皇帝大婚的消息不但通知了国内所有有头有脸的人,还邀请在京各外国使节参加。除此以外,大婚期间,小朝廷还要求新政府派出官兵5000,在神武门、东安门、皇后宅、淑妃宅等处站岗,不仅可以起到警卫作用,还可以壮大场面声势。

  溥仪大婚可支配的费用有限,但收的礼金可不少,据《大婚典礼进奉衔名物品册》记载,大总统黎元洪送了2万银元,曹锟、冯玉祥、张作霖和王怀庆各送了一副如意,外加金银器皿,吴佩孚还单送了7000块银元,张勋送了1万银元,康有为送了字画和1000块银元,广东一位老臣不远万里进京,送来贺礼1万元等等。

 溥仪8.jpg

网络配图

    据统计,溥仪大婚收的礼金近两百万,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当时2银元可以买到一袋优质面粉,按照购买力换算,那时一块银元至少相当于现在50元,200万银元就相当于现在的1亿元,真是应了那句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事实上,这些人原意在溥仪身上花钱,无非是看中了溥仪末代皇帝的特殊身份,说白了就是认为他还有利用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