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败家太监梁芳如何获得明宪宗朱见深宠爱?

  明朝成化二十一年,皇帝朱见深想到自己已经十几年没有去视察王朝的存款了,于是他来到内藏,可是,当他打开内藏库的大门时,发现里面竟是空荡荡的,连一个子儿都没有了。朱见深勃然大怒,马上喝令梁芳前来问话。

  梁芳是谁呢?怎么短短十几年,内藏存的银子就被人花光了呢?

  对于这个局面的形成,万贵妃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明成化一朝,有两股势力不可小觑。

2f4000528113bd1131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一是宦官。朱见深由于从小被人冷落,在孤单和寂寞中度过了童年,只有万氏始终陪伴着他,所以朱见深极其不善言谈交流,再者,他还有口吃的毛病,怕遭到大臣嘲笑,所以不愿说话。但有时候实在需要交流,就将事情委托给身边的宦官。于是成化朝宦官势力猖獗。

  其二是外戚。成化年间,得宠的只有万贵妃一个,所以成化年间的外戚势力,说白了就是指万贵妃集团。

  这个梁芳就是这一时期最著名的太监之一。梁芳发达起来的第一步,就是贿赂万贵妃。

  梁芳知道,只要得到万贵妃的信任,得宠于皇帝是指日可待的事。于是,他联合自己的亲信韦兴,不断地将各种各样的珍珠奇宝献给万贵妃。而他的党羽钱能、韦眷、王敬等人,也纷纷借着给皇帝采办的名义,被派到各大镇当镇守太监,寻衅滋事,搜刮财物。因为万贵妃的关系,朱见深对这些事情全然不加过问。

  为了更快的搜刮到更多钱财,梁芳还推荐了李孜省和僧人继晓,互相勾结,用各种不正当的手段谋取私利。其中有一种最为著名,就是设立传奉官。这些传奉官,不需要经过吏部的审核,也不进行选拔和部议等选官的程序,就由皇帝直接任命。在万贵妃的参与下,梁芳等人拿着皇帝的圣旨直接给自己的党羽封官,已经当官的,就再加提拔。前前后后累计下来,传奉官竟然达到千人之多。其中有些人甚至从毫无功名的布衣百姓一举提拔为太常卿。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得到皇帝的如此信任和重视,只凭借依附万贵妃的势力,是远远不够的。梁芳除了善于巴结,还有着另外一个特殊技能。这个技能决定了他能够在大明后宫翻云覆雨。那就是制造金丹和春药。

  凭借着自己为皇宫采买日常用品的职位,梁芳一方面不断地从宫外引进一些新奇的小玩意儿哄皇帝和万贵妃高兴,另一方面引进原材料加工制造丹药、春药给朱见深和万贵妃,有时也直接将集市上所售卖的春药进献。不仅如此,万贵妃杀害宫中嫔妃所生的婴儿,绝大多数也都是梁芳出手操作的。

  成化朝的宫廷就在这样乌烟瘴气中,持续了很多个年头。大臣实在看不下去,他们决定反攻。一天,陕西巡抚郑时上奏,揭发梁芳的恶行。郑时的上奏丝毫没有撼动梁芳的地位,反而被罢官。由于郑时正直清廉,深得民心,陕西百姓得知后,纷纷沿路痛哭,为他送行。这件事,传到朱见深耳中,他为自己的做法感到有些后悔,于是罢黜了十个传奉官,还将六个传奉官下狱,并下诏,今后凡是因传圣旨而授予官职的,都要复奏。但是,对于梁芳,皇帝却没有给予任何处罚。不久,刑部员外郎林俊弹劾梁芳及继晓,皇帝二话没说,直接将林俊打入了牢狱。

  梁芳的母亲一直以来住在老家广东。于是他便向皇帝请示,借着供奉母亲的名义,让他的弟弟,锦衣卫镇抚梁德经常往来于京师和广东,乘机在广东到处搜罗奇花异草,以个人身份进献给皇帝。而梁德来往所用船只、车辆、脚夫,等费用,则均由政府供给。他还请皇帝让他承袭广平侯,朱见深也答应了。

  就在梁芳这样没边没际的挥霍之下,内藏的存银越来越少。终于到了这一天,皇帝发现,自大明建国以来至今,几代人辛辛苦苦存下的七窖银钱全部用光了。而梁芳却仗着自己受宠,将所有的责任都推脱到兴建显灵宫和各处祠堂寺庙上,说是为了给皇帝祈福。朱见深虽然十分恼怒,知道梁芳在撒谎,但想到梁芳的好处,却没有苛责他。而是说道:“我不惩罚你,也会有人找你算账。”说完皇帝便甩手而去。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梁芳回想着皇帝的话,越想越怕,忽然,灵机一动,想到万贵妃对太子一直恨得咬牙切齿,如果联合万贵妃废掉太子,重新拥立一个新太子,那么他看在自己拥立之功的份上,说不定可以搪塞过去。于是,便千方百计游说万贵妃,让他劝说皇帝废掉太子,改立兴王为太子。但最终,二人的奸计未得逞。

  成化二十年,天空出现流星,朱见深担心是上天对自己的惩罚,下诏求直言。于是,官员纷纷上书弹劾梁芳等人,但是,朱见深依然没有惩罚他。

  成化二十三年,太子登基。将梁芳降为南京御用监少监,退居家中,后来一直没有被重新起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