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女谁最薄命?王昭君曾嫁父子两代单于
2017-11-06 10:34:52

  自古红颜多薄命,古代的女人尤其是美女往往都成为男人权利的牺牲品,那么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称的四大美女的人生结局又都是什么样的呢?

  一、沉鱼西施:

  春秋战国时期,越国有个浣纱女子,名唤西施,粉面桃花,倾国倾城。鱼儿看见她的倒影,竟然忘记了游泳,渐渐地沉到河底。此为“沉鱼”。

  西施牺牲色相,以美貌诱惑吴王,帮勾践成功复仇,她也因此千古留名。对于西施的最终结局,则众说纷纭。有说范蠡担心勾践也沉迷于西施美色,就在越国复国后,将西施扔进湖中淹死的;也有人认为西施最后爱上了吴王,在吴王死后追随他而去了;最广为人知的说法则是西施的真心爱人其实是范蠡,最终二人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有西施范蠡泛舟太湖的美丽传说。由于史书没有明确记载,西施的归宿也只好千古存疑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二.落雁昭君:

  汉元帝为安抚北匈奴,保边境安宁,选昭君与单于结成姻缘,以保两国永远和好。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昭君告别了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上,马嘶雁鸣,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绪难平。她在坐骑之上,拨动琴弦,奏起悲壮的离别之曲。南飞的大雁听到这悦耳的琴声,看到骑在马上的这个美丽女子,忘记摆动翅膀,跌落地下。此为“落雁” 。

  王昭君为汉匈交好,以身和亲,远嫁匈奴,在呼韩邪单于死后,遵照匈奴“父死,妻其后母”的风俗,再嫁给呼韩邪单于的长子复株累单于,也就是说,王昭君嫁了父子两代单于。这对讲究人伦道德的汉族女子来说,必然是受到了无尽的精神摧残。王昭君在第二任丈夫死后,请求归汉未被允许,最终是死在了匈奴。王昭君究竟是怎么死的则说法不一,其中就包括多年积怨无法排遣,服毒而死和在幽怨凄清中绝望而死。

  三、闭月貂蝉:

  貂蝉是汉末三国时名臣司徒王允家的歌姬,关于她的事迹《三国演义》中有详细讲述。据说貂蝉在后花园拜月时,忽然轻风吹来,一块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住,被王允看见。王允为宣扬貂蝉美貌,逢人就说,貂蝉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过,赶紧躲在云彩后面。此为“闭月”。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后来王允令貂蝉以美色离间董卓吕布父子,借吕布之手杀掉了董卓。《三国演义》中最后一次提到貂蝉是吕布深陷白门楼之围时,吕布兵败身死后貂蝉何去何从就没有说明了。有传说吕布被曹操杀掉之后,貂蝉被转送给了关羽,关羽看不起貂蝉这种水性杨花的女人,拔剑痛斩貂蝉。

  四、羞花杨玉环:

  传说一天杨玉环在花园赏花散心,看见百花盛开,想到自己被关在宫内,虚度青春,不胜叹息,对着盛开的花说:"花呀,花呀!你年年岁岁还有盛开之时,我什么时候才有出头之日?"声泪俱下,她刚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缩,绿叶卷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这时,被一宫娥看见。宫娥到处说,杨玉环和花比美,花儿都含羞低下了头。此为“羞花”。

timg.jpg

网络配图

  杨玉环的上位史大家都熟知,就不一一赘述。且说这唐玄宗李隆基从儿子手中抢来杨玉环,封为贵妃,杨玉环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唐玄宗是“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此二人倒是缠缠绵绵,相亲相爱,但苦了天下百姓、黎民众生。帝王不理朝政导致天下大乱。安史之乱发生以后,唐玄宗携着贵妃和文武大臣西逃,安禄山率兵追赶。大臣们认为遭此劫难杨贵妃难逃罪责,她与其兄杨国忠串通一气,玩弄权术,陷害忠良,祸国殃民,不可久活,逼唐玄宗处死杨玉环。万般无奈下,明皇赐贵妃一死,杨贵妃最终魂归马嵬坡。也有野史说杨贵妃并没有死而是去了东瀛。《资治通鉴.唐记》记载:唐玄宗是命太监高力士把杨贵妃带到佛堂缢死的。《唐国史补》记载:高力士把杨贵妃缢死于佛堂的梨树下。李益所作的七绝《过马嵬》和七律《过马嵬二首》中有“托罗休洗莲花血”和“太真血染马蹄尽”等诗句,反应了杨贵妃为乱军所杀。杜甫在《哀江头》中作:“明眸皓齿今何在,血污游魂归不得”,暗示杨贵妃不是被缢死的,缢死是不会见血的......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但总之是不得好死就对了。四大美女中结局最惨的就是杨贵妃了,薄命也就算了,还背负了“祸国殃民”的千古骂名。

  在封建王朝时期,女人再美也不过是男人的附属品、政治的牺牲品,留给后人只是传诵千年的佳话和红颜薄命的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