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妹狂魔的嘉靖帝为何给妹妹选了个秃顶驸马

  因为在位时间长,期间名人名事件多,嘉靖算是明朝最知名的皇帝之一。但我们对嘉靖的了解大多仅限于朝堂之上,其实嘉靖也是个很重感情的人,起码和他的亲妹妹永淳公主就感情深厚。待到永淳公主15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嘉靖就着手为这个心爱的妹妹选个如意郎君。永淳公主青春年少,喜欢美男子,但是宠妹狂魔嘉靖皇帝却最终给她选了个秃顶的半老头子做驸马,这是为什么呢?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经过层层筛选,全面考量之后,嘉靖本来已经选定了一个叫陈钊的青年才俊做妹夫。但是在马上尘埃落定时,一个叫余敏德的官员对嘉靖说,陈钊虽然优秀,但是是庶出,配不上高贵的永淳公主。而且他们家有遗传病,男丁大多中年暴毙。这还了得,暂且不说嫡出庶出,嘉靖怎么能让宝贝妹妹承担中年丧夫,当寡妇的风险呢?于是嘉靖不顾群臣反对,也不管什么“君无戏言”,下令重选驸马。

  这一次为公主选婿,更加声势浩大。慎重起见,太后、嫔妃以及后宫的大太监女官都被邀请来当评委,当然评委会主席还是嘉靖。嘉靖下定决心给妹妹选个全国最好的夫婿。

  最终进入总决赛的是两个人,一个叫高中元,与公主年龄相仿,是个唇红齿白的美男子,但是稍显稚嫩;另一个叫谢诏,年龄大一点,相貌不及高中元出众,但十分稳重可靠。此二人各有所长,嘉靖一时拿不定主意。最后在和太后等人的共同商量下做出决断,选谢诏!因为嘉靖认为谢诏品行卓越,必定会宠爱公主。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选驸马之时,永淳公主就听闻高中元是个美男子,不禁芳心暗许,希望选他为婿。在公主那个情窦初开的年龄,这也很好理解。但是最终的结果却让她大失所望,但也只能带着怨气嫁给了谢诏。谁曾想,入了洞房之时,当驸马摘下帽子,竟然是个秃顶的半老头子。公主因此更加失望不满了。这件事在当时京城里,甚至成了一个笑柄,有一支广为传唱的“十好笑”歌谣,其中有一句就是“十好笑,驸马换个现世报”,就是讽刺嘉靖皇帝费尽周折,最终却选了个秃顶驸马。公主听了歌谣,又气又恨,对谢诏更是没有好脸色。

  再说高中元,落选后,化悲愤为动力,刻苦读书,最终高中进士,选入翰林院,成了当时著名的大才子。

22cf0002334f69d1eb94.jpg

网络配图

  高中元的名声大噪,再次激起永淳公主心中的波澜,同时看自己的丈夫更加不顺眼,经常对谢诏抱怨、发脾气。但是谢诏不愧为嘉靖选定的温和可靠之人,依然对公主百般体贴。为了满足公主亲见高中元的愿望,甚至很大方地设宴邀请高中元来家中做客,当然同席的还有很多其他名士。

  终于可以一睹传说中的美男子的真容,永淳公主十分欢喜。但是,在隔着窗棂见到高中元的那一瞬间,藏在公主心中多年的美丽幻想破灭了。眼前的这个人并非什么美男子,成年后的高中元成了一个胖得离谱,不修边幅、气质粗俗、胡子拉碴的邋遢男人。相比之下,身边的丈夫谢诏身材笔挺,气宇非凡,即便是头发稀疏也明显比高中元好得多。自此以后,公主反省了自己的肤浅,全心全意接受了丈夫。

  正所谓“岁月是把杀猪刀”,年轻和美貌未必能伴随人们多久,能够永存的只有内在的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