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无赖刘邦凭什么从战神项羽手里抢到天下
2017-11-06 15:23:11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汉高祖刘邦,初为泗水亭长,是个市井无赖,文治武功都不出色,但后来却能和出身显赫的战神项羽争天下,并最终攻入咸阳,建立汉朝,这是怎么回事呢?

  项羽不仅是贵族后裔,军事才能更是天下无双。巨鹿之战破釜沉舟,击溃秦军,威慑四海。项羽曾要求和刘邦单独比武,但被刘邦以“吾斗志,不斗力”拒绝。

297975-18JmKE.jpg

网络配图

  刘邦之所以能战胜项羽,自然有他的过人之处。相比于项羽的刚愎自用,单打独斗,刘邦的优势在于善于用人。正如刘邦所言:”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

21972.jpg

网络配图

  刘邦重视文臣超过武将,用人理念在“功人”和“功狗”论中可见一斑。刘邦初定天下,论功行赏,把萧何排在第一位,很多人不服气,认为萧何手无缚鸡之力,没有什么战功。

1.jpg

网络配图

  刘邦解释说:“打猎时,追杀猎物的是猎狗,而发现踪迹和找到野兽处所的却是人,武将相当于抓到猎物的‘功狗’,而萧何这样的文臣相当于发现踪迹和指示处所的‘功人’。”如此说来,谁的功劳更大就不言而喻了。

  当然,虽然刘邦善于用人,但是成功之后残杀功臣的事情也做到了极致,其中又以韩信死得最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