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末代皇帝溥仪幼年时在宫中的三次哭
2017-11-06 16:06:47

  溥仪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春正月十四日出生在北京醇亲王府。是清宣宗道光帝的曾孙,醇贤亲王奕譞之孙,摄政王载沣之子,母亲是摄政王的嫡福晋苏完瓜尔佳氏。

  光绪三十四年冬(1908年),光绪帝载湉病重,慈禧太后下令将溥仪养育在宫中。

  溥仪1.jpg

网络配图

   从溥仪进宫到登基,有过三次哭,晚清研究学者贾英华,曾经详细讲读、解读过溥仪的三次哭,摘录如下:

  一哭

  说起溥仪的哭,里面有很多故事。贾英华说,就在慈禧召溥仪进宫,所有人因溥仪的哭闹着急时,乳母王焦氏出现了。她瞧溥仪哭得可怜,就把他抱进怀里,溥仪很快安静了下来。从此,溥仪再也离不开王焦氏了。对于这个乳母,溥仪感情至深,他在《我的前半生》中曾这样记述:乳母,是宫中唯一使我保留了人性的人。“特赦后的溥仪一度想娶乳母的孙女为妻,最后因为各种原因,这事没成。”

  二哭

  谈溥仪,就不能不提到慈禧太后。溥仪在记述第一次见慈禧太后时,用了“三个陌生”来形容——他突然被带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看到了许多陌生人,最后在阴森森的床帐内见到了一个陌生的瘦得怕人的老太太。

 溥仪5.jpg

网络配图

    贾英华对这次见面的讲述则更加生动,“慈禧太后伸手想抱一下溥仪,溥仪却被满脸病态的慈禧吓得大哭,慈禧就让人拿糖葫芦哄他,没想到,溥仪接过来一下子摔在了地上……一般病重垂危的老人,最怕孩子哭,不吉利。溥仪一哭,又不让她抱,慈禧很不痛快,就说:‘这孩子真别扭,让他上那边玩去吧!’溥仪与慈禧的见面,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三哭

  溥仪被抱进宫一个月后,1908年12月2日,清廷举行了登基大典,不满3岁的溥仪即位称帝。

  没想到,溥仪在接受文武百官三跪九叩的朝贺时放声大哭。载沣跪在金銮宝座下面,双手扶着溥仪,不让他乱动。可是小孩子哪管那套?他边哭边喊:“我不挨这儿!我要回家!”溥仪后来在《我的前半生》里这样回忆自己在登基时的表现。

  溥仪4.jpg

网络配图

    1956年,香港记者潘际垌在抚顺战犯管理所采访了溥仪。潘际垌掏出随身携带的清末进士金梁所写的《光宣小纪》,翻开一页给溥仪看。那段文字的大意是,登基仪式上,载沣见溥仪大哭不止,忙让随从拿了一个玩意儿放在溥仪手里,他这才停止大哭。

  当时,大臣们都非常惊讶,认为这是不祥之兆。原来,溥仪拿的玩意儿叫“虎小儿”,就是纸糊的小老虎,老百姓又叫“傀儡虎”,一听这名儿大家就明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