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死后为孙子留下这名干将 差点斗赢朱棣

  起初,朱元璋是打算把皇位传给太子朱标的。可是无奈朱标于洪武二十五年,即1392年英年早逝,不幸病死,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朱元璋没有立其他儿子为太子,而是立皇太孙朱允炆为太子。当时,各地的军政大权都在朱元璋的各个儿子手中,他们是各地的藩王。

  他选择朱允炆为太子,深知自己的儿子们会有所不满,特别是朱棣,他觉得不太放心,所以他决定为孙子留下一些人才,防止儿子们起兵造反。

  盛庸就是典型的一位,他当年跟随朱元璋一起打天下,立下不少战功,朱元璋非常赏识他。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病逝,朱允炆即位了。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登上皇位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皇权,朱允炆听从了兵部尚书齐泰、侍读黄子澄的建议,准备实行“削藩”政策,要夺取各地藩王们的军事大权。这些藩王怎么能容忍一个小辈,一上台就削弱自己的权利,于是,燕王朱棣发动了“靖难之役”进行造反,战争打响了,自然免不了涂炭血战。

  朱允炆只能迎战,他任命耿炳文为大将军,李坚、宁忠为统率副将军进行北伐,此时盛庸只是作为参军。在战争中,盛庸发挥了自己强大的军事才能,出谋划策,分析的很有一套,屡建奇功,朱允炆知道了盛庸的军事才能后,开始对他委以重任。

1.jpg

网络配图

  1400年12月25日,靖难之役以来南军的第一场大捷东昌大捷让盛庸一战成名。朱允炆得知东昌之战胜利的好消息后,下旨奖励前线士兵,还亲自到太庙进行祭祀,给祖先发邮件报告喜讯。

  虽然朱棣主力部队在此次战争中受损,但还是很有实力的。盛庸被封为统帅,拥有了军队的指挥权。在以后的几次战争中,盛庸凭借丰富的战斗经验,在与朱棣大军的交战中,让朱棣吃尽了苦头,多次挫败朱棣,杀了朱棣的几名得力将领。

  眼看着事情就要朝着好的方向一步一步发展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建文帝三年三月,盛庸亲率二十万大军在夹河与朱棣发生大战,多次尝到苦头的朱棣再也不敢小看盛庸了。两军进行了多次交战,胜负难分。就在最后一次交战时,紧要关头,忽然东北风狂作,灰尘遮天蔽日,这让燕兵乘风出击,盛庸大败,一路逃回德州。祸不单行,盛庸又遭到燕军拦截焚烧运粮船只,于是缺粮饷,兵力受创严重,盛庸也是十分受挫。

  第二年,朱棣进攻浦口,盛庸率兵迎战,此时由于多次战争,兵力已经跟不上了,于是战败。眼看大势已去,皇上也不知下落,反正闹来闹去都是朱家的天下,盛庸最终归降于燕王。虽然盛庸是朱棣造反时的主要阻拦者,但朱棣并没有杀他,而是让他驻守淮安,登基后也是封盛庸为历城候。

  然而,苍天没有就这么让盛庸安享余生。1403年,他准备辞官还乡,远离朝堂,却遭奸人污蔑谋反,并被打入大牢。最终,心灰意冷的盛庸选择了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