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痴情的皇帝:为美人不惜自毁城门
2017-11-08 09:54:13

  史上最痴情的皇帝:古往今来有很多痴情的皇帝,不过,痴情到惊悚的地步就不多了,慕容家就出了这么一位痴情得丢了江山、丢了尊严,最后丢了性命的皇帝,慕容熙,风流倜傥、多情温柔,他得到王位是因为女人,最后失去王位也是因为女人。

  公元402年,慕容熙将中山尹苻谟的两个女儿纳入后宫,姐姐苻娥封为贵人、妹妹苻训英封为贵嫔。慕容熙对这对姐妹花真是爱死了,这姐妹俩都长得月眉星眼、体态轻盈,从此,慕容熙便开始极尽能事地疯狂宠爱苻氏姐妹。

1.jpg

网络配图

  姐姐病亡慕容熙火烧王郎中

  为了博取美人的欢心,慕容熙调集两万多人在龙城之北大修龙腾苑,一次就“役徒两万人”。建逍遥宫、甘露殿,“凿天河渠,引水入宫”《晋书》。为讨大苻美人的欢心,慕容熙为她开凿曲光海、清凉池,正赶上三伏天,士兵们无法休息,中暑晒死的有一多半。

  1972年,在朝阳北郊的凌北乡木营子村后,发现一座人工夯筑的土山,当地百姓称之为“团山子”。经考证,这座土山就是慕容熙为博美人欢心劳民伤财建造的皇林——龙腾苑遗迹。

  修龙腾苑的当年,大苻美人生病了,咋治都治不好,越来越重,眼看着就不行了,慕容熙急坏了,重金悬赏天下名医。龙城有个叫王温的郎中,自告奋勇说能治好大苻,结果折腾半天大苻还是死了,慕容熙这个心疼啊,把气全撒王温身上,“支解温而焚之”《晋书》,肢解了还不解气,还要烧成灰。

  妹妹专宠冬吃鲜菜夏吃冻鱼

  慕容熙对这姐俩都很宠爱,但比较而言,他对妹妹训英也就是后来的苻皇后更爱,为她修建承华殿,役使人们把土挑到北门,土的价钱和谷子价钱一样,够下本吧! 苻皇后喜欢旅游,慕容熙便领着她“北登白鹿山,东过青岭,南临沧海”,山川大海江河湖泊走了个遍。这次超常黄金假期,兴师动众,所到之处“百姓苦之”,而“士卒为豺狼所害及冻死者五千余人矣”《晋书》。

  苻皇后喜欢美食,嘴刁得很,“季夏思冻鱼脍,仲冬须生地黄”《晋书》,三伏天要吃冻鱼,三九天要吃鲜地黄,喜欢错季蔬菜和反季食品。比后来的杨贵妃难伺候多了,人家杨贵妃也就想吃个荔枝啥的鲜果。还是正季,那时候也没冰箱暖棚什么的,哪去搞这些东西?不过皇后想吃,再不好搞也得搞,慕容熙就吩咐下去,找不来就杀头。

2.jpg

网络配图

  慕容熙是一刻不能离开苻皇后,连行军打仗也得带着,“熙与苻氏袭契丹”,结果看到契丹兵强马壮,没敢动手,想回去,结果“苻氏弗听”,小苻美人没过上打仗的瘾不干。于是,慕容熙就带着美人去打高句丽,来回折腾了三千里地,“士马疲冻,死者属路”《晋书》,最后还弄了个 “不克而还”《晋书》,劳民伤财,兴师动众,不过就是因为小苻美人“弗听”。

  美人归天痴情帝丢命丢江山

  没想到,这个小苻美人也是个短命的,没多久,也扔下慕容熙撒手西去了,苻皇后死了,慕容熙捶胸顿足如同死了爹妈一样其实爹妈死了也没这样,“僵仆气绝,久而乃苏”,后来干脆哭死过去了。

  大殓已毕,准备盖棺移殿时,慕容熙又抚棺大哭起来,就是不忍从此分离,于是,又命左右打开棺盖,最后一睹芳颜。实在想不出一具发臭的尸体对堂堂后燕皇帝怎么就会那么有吸引力,慕容熙缠缠绵绵、哭哭啼啼,最后竟然又爬进棺材和死了好几天的皇后同房!够惊悚!

  缠绵之后,慕容熙才恋恋不舍地命人盖棺移至灵堂,并下令百官哭灵,他又令人暗中监视,有声有泪者有奖,否则就有罪有罚。大臣们没办法只好将辛辣之物抹在脸上,硬弄出眼泪来,这还不算,慕容熙还逼令高阳王妃张氏自尽,为苻皇后殉葬,又几乎耗尽了国库储蓄为其修建陵墓。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送葬时,慕容熙披散了头发、光了脚,徒步跟从灵车走了二十余里,因丧车高大,不能出城,慕容熙竟下令拆毁北门,当时老百姓叹息说:“慕容氏自毁国门,怎么能够长久呢?” 果然不出人们所料,趁慕容熙葬后未归之机,大将高云、冯跋等人发动政变,占领龙城,送葬归来的慕容熙大惊失色,无奈之际率随从退入龙腾苑中。

  第二天,两军交战,胜负未分之时,慕容熙竟独自逃走,部众失掉主帅,也便如鸟兽散,叛军攻占龙腾苑,狼狈不堪的慕容熙在龙腾苑附近的树林中被擒获,不久被处死。这个荒淫暴虐的皇帝,死的时候才23岁。后燕也自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