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顺治魂牵梦萦一辈子的董鄂妃 凭借的是什么
2017-11-08 11:30:39 董鄂妃 顺治

  大清皇帝的感情丰富多彩,皇太极深爱海兰珠,在痛失海兰珠之后,郁郁寡欢,一年之后追随海兰珠而去。顺治帝夺人所爱,看上了弟弟博果尔的妻子董鄂妃,逼死弟弟之后,将董鄂妃占为己有,在董鄂妃病逝之后,顺治帝沉浸在失去董鄂妃的悲伤之中,一年后追随董鄂妃而去,今天湘妹子要跟大家聊聊董鄂妃的人格魅力,她凭什么让顺治帝的念念不忘?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董鄂氏,清崇德四年(1639年)出生,顺治十三年(1656年)入宫,初封贤嫔,同年八月二十五日被册为“贤妃”,仅一月有余,顺治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为理由,晋封她为皇贵妃。这样的升迁速度,历史上十分罕见。十二月初六日,顺治帝还为董鄂氏举行了十分隆重的册妃典礼,并颁诏大赦天下,在大清近300年的历史上,因为册立皇后妃嫔而大赦天下的,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 这一年顺治19岁,董鄂氏18岁。中国第一历史档案库中保存了册立董鄂氏为皇贵妃的《诏书》。按常规,皇帝只有在册立皇后的大礼上,才会颁布诏书公告天下。董鄂氏享受到这种特殊礼遇,表明她得到了顺治不同寻常的宠爱。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董鄂妃,外表端庄秀丽,美丽大方,气质不凡。顺治十年,15岁的董鄂妃参加秀女之选,被13岁的博果尔选为福晋,次年董鄂妃与博果尔成亲,在一次宫廷活动中, 董鄂妃姿容绝代、才华出众,且品行清丽脱俗,善解人意,顺治帝对董鄂妃可谓是一见钟情,至死不渝,顺治帝被董鄂妃超出常人的美貌和高贵的气质深深吸引。

  董鄂妃为人孝顺,在自己刚生下皇四子,坐月子期间,不顾自己的身子照顾生病的孝庄太后,紧紧服侍在孝庄太后床前床后,寸步不离。孝惠章皇后病危,董鄂氏亲自服侍,她的侍婢才得以有些空闲休息,董鄂氏五天五夜没有合眼,时而为她诵读史书,或者谈些家常来解闷。凡是孝惠皇后的事,董鄂氏都亲自为她置办好。

1.jpg

网络配图

  顺治十四年春,永寿宫其他妃嫔有了疾病,董鄂氏又亲自服侍,三昼夜没有休息。她殷切关心帮助她们解除忧虑,事先都准备好,都像是侍奉孝惠后一样。皇后所裁制的衣物至今都还在。悼念其他妃嫔去世的时候,董鄂氏悲伤之深切,甚而超过了她们的亲属,她很爱念其她的妃嫔。在董鄂氏薨逝时,孝惠章皇后和其他妃嫔都很哀痛。

  孝惠章皇后和其他嫔妃想起董鄂氏的好处,感激董鄂氏过去的恩情,都吃素诵读经书,只有这样她们才觉得能足以报答董鄂氏的情意。董鄂氏曾在宫中抚养承泽王的两个女儿,安亲王一个女儿,朝夕尽心抚养,慈爱不逊于自己亲生的。从以上种种事例来看,董鄂氏除了长得漂亮受顺治帝喜爱外,也十分会处理与其他人之间的关系,所以才受得大家的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