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世界第一妖精曾以一招制服如来佛祖
2017-11-08 15:58:00

  我们生存在一个讲究男女平等,阴阳协调的世界,而生活在大明朝的吴承恩老先生也深知这个道理。

  关于蝎子精伤如来,在几版“西游记”电视剧中均没有体现,但是在《西游记》原著中,却真实的记录了这一疯狂战绩。

  西游记.jpg

网络配图

   要说起来蝎子精也是听过佛祖讲经过的人,在下凡为妖之前,蝎子精在雷音寺前听如来佛祖讲经,如来看见了它就用手一把把它给推开了,这个蝎子就转过来蛰了如来一口。

  如来的左手中拇指上被蝎子精蜇了一口,疼的没有办法,最后金刚去捉拿它也不得。这些话都是从观音菩萨口中说出来的,菩萨还说,蝎子的尾巴上有个钩子,这东西上面有毒,叫做倒马毒。言下之意就是一匹高头大马都会被放倒,别说是一般的人了。

  唐僧的确是艳福不浅,这边刚跟女儿国国王依依不舍,泪眼婆娑,立马就被蝎子精卷走要跟他成夫妻美事。

  读者们正心跳加速,准备欣赏一场香艳大戏时,孙悟空和猪八戒就出来搅局。惊天动地来相战,只杀得日月无光星斗更!蝎子精以一敌二,不分胜负。最后蝎子精使个倒马毒桩,打败了孙悟空。

 西游记1.jpg

网络配图

  然而,作者吴承恩对原著上所述此事,实则是暗中揭发明朝的黑暗官场。

  表面上,妖精对唐僧百般勾引,但唐僧坚决不从,似乎很有情色意味,实际上,这只是掩人耳目,绝非情色故事,而是彻底揭露明朝年间,冯保残害高拱的阴谋。

  虽然最后美艳的蝎子精被昴日星官所秒杀,但在吴承恩笔下,将蝎子精描绘出了未来女性应该有的几面:

  1,整个章节下来,都没有描述蝎子精要吃唐僧肉,如同托塔天王那个干闺女,吴老先生在暗示着女性应该面对婚姻更加主动,而非媒妁之言;

 西游记2.jpg 

网络配图

    2,作为绝对草根的蝎子精,比同为草根的白骨精不止高出多少,前蛰如来,后让观音忌惮,但只是捆住唐僧,吴老先生在暗示着基层百姓应不畏权贵和强权,以及善待弱小的观点;

  3,也就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没有后台最后被灭。

  如果说孙悟空大闹天宫前和西天取经时的战斗力简直不在一个档次,我们可以认为是非体制化和体制化的转变,但将孙悟空的品行映射到蝎子精上,就不只是战斗力的差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