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买了二斤肉为何成了当地的特大新闻?
2017-11-08 17:12:23 海瑞 张居正 年羹尧 包拯

  在热播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出现了各种贪污受贿、巧取豪夺国家资产的腐败分子。

  剧中,包括侯亮平等人都是明史专家,而且反复提到了明史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大清官海瑞

  那么,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海瑞,是如何以身作则,从自己身上杜绝腐败现象发生的呢?

  这里先讲一个笑话,说是有一天,时任淳安县令的海瑞,在大街上买了两斤肉,准备回去给自己的母亲过寿用。

  没想到,这件事情竟然很快就传到了浙江总督大人胡宗宪那里,而且还当成了特大新闻讲给了其他人听(总督胡宗宪尝语人曰:“昨闻海令为母寿,市肉二斤矣)。

  要知道,胡宗宪可是当时浙江的一把手,一个县令去街上买了二斤肉,怎么会引起这个一把手的注意呢?

  海瑞.jpg

网络配图

   原来,海瑞和官场上的绝大多数官员不同,不贪污、不受贿,也不沾当地老百姓和士绅一文钱的光。

  但是,在当时物价上涨的环境下,不贪污、不受贿,光靠朝廷发放的薪水,根本就不够养活自己家人的,该怎么办呢?

  海瑞说,好办!

  于是,他亲自带领自己家的一个老仆人,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开辟出了一块地,种了些蔬菜瓜果。

  如此一来,就不用花钱去外面买了,省了一大笔的开销。

  虽然菜钱是省下了一些,但仅靠那些微薄的薪水,海瑞一家是根本吃不上肉的,能够填饱肚子就已经不错了。

  所以,整个浙江的官场都知道这样一件事情——一文钱不贪的海瑞,全家除了过年之外,几乎从不买肉吃。

  这才有了前面我们讲的那个故事。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故事值得一提。

  这件事情发生在海瑞初入官场期间——海瑞的第一个官职并不高,只是一个偏远山区(南平县)的县教育局局长,连个县令都不是,是个不入流的小官。

  然而,就是在任职这个县教育局局长时候,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话说上级一位御史大人到了他们县进行检查、巡视,当地包括县太爷在内的所以官员,都积极动员了起来,希望给这位官老爷留下一个好印象,回去之后帮自己美言几句,也好让自己尽快升迁。

  一天,御史大人来到当地官办学校进行视察,在县学等待的县太爷等人,在看到御史大人走近之后,都急忙行下跪之礼,以表示自己的虔诚。

  然而,很快就有人发现眼前的画面却并不和谐——因为就在所以等待人员一起下跪的时候,人群中的海瑞却独自一人站立在那里,丝毫没有要跪下迎接这位上级领导的意思。

  马上,就有人给海瑞使眼色,让他也赶忙跪下。

  但是,海瑞对此权当做没看见,依旧站在原地不动。

  海瑞1.jpg

网络配图

   很快,县太爷也受不了了——大家都跪在地上,你一个人站在中间,成何体统啊?

  于是,县太爷也亲自给海瑞使眼色,求求这位大爷不要给自己添乱了。

  但是,海瑞依旧不予理睬。

  最后,那位御史大人也安奈不住自己的疑问,便询问海瑞这个特立独行的人,何为别人都跪下了,他却不跪?

  而海瑞的回答也很有意思,而且有理有据,让人找不出半点毛病。

  只见海瑞表示,按照千百年来的规则,学堂是教书育人的庄严圣地,不是给上级领导磕头下跪的地方(此堂,师长教士地,不当屈)。

  那么,有人就会问了——海瑞只不过是没有给上级领导下跪磕头而已,这和反腐败有什么关系呢?

  海瑞2.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不然,殊不知多少人就是在给上级领导溜须拍马之后,开始走上腐败道路的——溜须拍马之后,才会有行贿和受贿之举,才会有假公济私、滥用职权、肆意提拔。

  此举,不仅让自己开始走上腐败的道路,更是把不少高级干部拉下了水。

  所以,一向注意细节的海瑞,正是从这些点点滴滴中,杜绝了自己走这条犯错的道路。

  试想一下,一个人若是想通过捷径高升的话,在那个年代,磕头下跪可谓是最简洁、最不需要成本的途径。

  一旦讨得上官高兴,兴许马上就会升迁个一官半职,这也是说不定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