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皇帝身世之谜 究竟是不是汉人后代?

  有关乾隆生母的传说中有三种与热河避暑山庄有关,而且始终围绕着丫鬟或宫女展开:

  ①清末历史学者王闿运的《湘绮楼文集》中的《列女传》部分讲道:乾隆的母亲是热河民间女子,家道平常,没有仆人。她十三四岁时到北京入选了秀女,到雍王府做丫鬟。雍正有一段时间生了重病,她对雍正悉心照料,于是日久生情,女子怀孕,后来产下男孩,取名弘历,就是后来的乾隆皇帝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②热河都统幕僚冒鹤亭、作家周黎庵、台湾学者庄练、台湾小说家高阳等人认为:乾隆的母亲是热河行宫的一个宫女李佳氏,名叫李金桂。雍正还是皇子时,随父皇至避暑山庄,与山庄内一位丑陋的李姓宫女相恋。第二年,康熙父子又来到山庄,听说这个李姓宫女已怀上了龙种。康熙大为震怒,问道:种玉者何人?经追问,雍正承认是自己干的好事。此时这位宫女就要临产,康熙怕家丑外扬,让人将她带入草棚马厩,在草房里生下了乾隆。

  ③民国国务院总理熊希龄与老宫役闲谈中得知:乾隆的母亲是江南女子傻大姐,她来到热河后做了雍正的丫鬟。雍正还是皇子时,随父皇至避暑山庄,与傻大姐相恋。第二年,康熙父子又来到山庄,听说这个李姓宫女已怀上了龙种。康熙大为震怒,问道:种玉者何人?经追问,雍正承认是自己干的好事。此时傻大姐就要临产,康熙怕家丑外扬,让人将她带入草棚马厩,在草房里生下了乾隆。最后这个传说流传很广,是因为熊希龄把这个传闻告诉了胡适,胡适又把这件趣闻记在日记里,通过《胡适之日记》公开,这个传说又经过口口相传,被添加了许多想象的内容,与李佳氏的传说混淆在一起,从而变得街知巷闻了。

  王闿运、冒鹤亭、熊希龄、胡适等人都是中国近代的著名人物,因而他们所说的话较寻常传言更为人所深信。那么,乾隆是否出生在避暑山庄呢?乾隆在位时期,民间就已经对他的出生地众说纷纭,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认为他出生在热河行宫的一座皇家园林,这座园林因为背靠一座形如狮子的山峰而得名狮子园。诸皇子每年随康熙到热河避暑,雍亲王也不例外,狮子园便是雍亲王一家当时在热河的住处。乾隆朝有个官员叫管世铭,江苏武进人,是乾隆四十三年的进士,后在军机处当值,做到了军机章京,了解很多宫廷的掌故。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管世铭经常随乾隆去承德避暑山庄、参加木兰秋狝典礼,他曾写下《扈跸秋狝纪事三十四首》,其中第四首涉及到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庆善祥开华渚虹,降生犹忆旧时宫。年年讳日行香去,狮子园边感圣衷。该诗后面附有管世铭的原注:狮子园为皇上降生之地,常于宪庙忌辰临驻。这个注脚的意思是:乾隆皇帝出生在狮子园,所以他常在先帝雍正的忌日到这里住上几日,以示纪念。

  如果认为管世铭的诗作只是阐明乾隆出生在避暑山庄的旁证,那么嘉庆的两首诗就可作为直接证据了。乾隆退位后的嘉庆元年八月十三日,嘉庆跟随乾隆帝到避暑山庄庆贺他的八十六岁寿辰,并写下一首《万万寿节率王公大臣等行庆贺礼恭记》。诗中有这样两句:肇建山庄辛卯年,寿同无量庆因缘。诗后附有嘉庆帝的原注:康熙辛卯肇建山庄,皇父以是年诞生都福之庭。一年之后,又逢乾隆寿辰,嘉庆再写《万万寿节率王公大臣等行庆贺礼恭记》诗祝寿:敬惟皇父以辛卯岁,诞生于山庄都福之庭。但是,嘉庆十二年,嘉庆帝为父亲纂修《实录》和《圣训》时,发现两部典籍中,皇父乾隆的出生地皆为雍和宫。

1479038634548.png

网络配图

  嘉庆命文华殿大学士刘凤诰仔细调查,刘凤诰考证了乾隆的《御制诗集》,这些诗作和注脚中,乾隆凡是讲到自己出生地点的几处,都清楚地表明是雍和宫。乾隆四十三年新春,乾隆作《新正诣雍和宫礼佛即景志感》诗中有一句到斯每忆我生初。乾隆四十四年新春,乾隆作《新正雍和宫瞻礼》诗中有一句:斋阁东厢胥熟路,忆亲唯念我初生。斋阁东厢指的是雍和宫东书院如意室、平安居、太和斋一带。由此诗可见,乾隆本人不仅承认自己诞生于雍和宫,而且还暗示了自己出生在雍和宫的具体位置。有鉴于此,嘉庆放弃了皇父出生在避暑山庄的说法。这样,《实录》和《圣训》中记载乾隆出生的文字就成为康熙五十年辛卯八月十三日子时,诞上于雍和宫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