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选妃不堪入目:秀女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2017-11-08 17:41:48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中国古代帝王家对子嗣尤为看中的,这代表着一个王朝的百年基业的传承。后宫的充裕便是各个朝代尤为重要的头等大事儿。当然,朝代不同,对于选女人的标准也是大相径庭,正所谓是 “汉瘦小娇、唐白胖妖、元高大骚”,可是也有偏偏不这样干的朝代,今儿个咱们就来讲讲清朝,一个原本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上位的后宫选美!

  如今的电视剧拍什么火?拍什么能挣钱?——清宫剧!一个个貌美如花嫩的能掐出水的小娇娘,那才是美貌和身份的相匹配。可偏偏就那么事与愿违,从当年保留下的老照片中,我们细细甄别,这美女呢?难道是古代没有漂亮女子?怎么就一个个姿色平庸,说难听点那叫不堪入目啊。难道是皇帝的审美有问题?

QQ截图20170317144138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各位观众,这就不要怪年幼的小皇帝了,只是这清朝他们祖辈上传下来的规矩。都知道清朝的统治阶级是少数民族,人少啊,自然要多加巩固。所以他们看待血统这方面就尤为重要,选秀的女子,家世、门第才是最重要的,大权不能旁落,只要你是有权势家的女子,绿灯一路通行,至于长相会不会吓着皇帝,那都是其次的。

  来说说整个选秀的流程吧。满洲八旗的子女在婚嫁之前必须到宫中选秀,只有落榜了才能另行婚配。所以,这选秀一开始,全国各地的秀女都会集聚到京城,说白了就是为了让同一个男人看上临幸!家里有钱的官宦人家,都是开着“宝马”车一路悠哉的把小姐送到京城。穷人家的满族子弟,都有朝廷颁发的赏银租个相对体面的车子,一路北上!

 

  话说,赶早不赶晚,秀女一般会提早来到京城走走关系,适应一下不同的风俗习惯。这些,国家单位是不管的,秀女们要自己找地方住,有亲戚住亲戚家,没亲戚的住客栈。有钱人家的孩子,都住在京城自己家的别院。

  选秀开始这门道就深了,后宫庭院大没有高科技输入资料让皇帝过目,任何一个步奏都需要有人指引着来,虽说参加选秀的女子依此按照满、蒙、汉的顺利来的,可是同族之间的排序也是有讲究的,有关系塞银子的排在前面,无权无势但凡你姿色如仙也要靠边站。皇宫规矩多,不事先摸清状况上下打点一番,这皇上还没见,“职场小白”怎么死都不知道。

QQ截图2017031714415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秀女们进宫,从哪个门进到哪个门出都是有讲究的。开着“宝马”车只能送到神武门,之后您就跟自己家人拜拜了,由宫女太监引领下来到秀女的审阅场地,场子每年都不一样,主要是跟着皇帝、太后的心情来。待一切准备就绪,就剩下皇帝亲自过目了,所以这排在前头的姑娘机会就大了,搁谁呆木的坐一天也会累啊。

  《甄嬛传》很好的还原了皇帝选秀的场景。初入宫的秀女们三、四个人一排的站在皇帝眼跟前,跟批发市场的货物没两样,都是等待别人的挑选。当然,每个秀女的心思也千差万别,做皇后梦的小丫头们那自然是心花怒放,不愿意在皇宫蹉跎一生的女子也是盼望能够早早回家。对外来看,貌似公平公正,实则太后、皇帝在选秀女之前已经对各人的家世背景打听清楚,选谁不选谁早已心中有数。选秀是有黑幕的,内定好的角儿不变。其他的女子,是否能靠美色飞上枝头那就看个人造化了!

 

  参加选秀的女子都会有自己得名牌,有幸被皇帝看上,名牌留下,老话叫“留牌子”。要是没有被看上,叫“撂牌子”。选秀这场大型活动可不是一场定输赢的,被皇上“留牌子”的女子也不一定是用来充后宫的,也会被用作皇帝联络大臣的政治工具,被赐婚。

  按理说,皇帝也是一个生理正常的男人,选老婆这件事,怎么也不会亏待自己,可为什么史料留下来的都是一些长相奇葩和漂亮、美貌都不挂钩的女子呢?

QQ截图2017031714412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是选秀是一场严肃的皇家活动,着装上一定要符合这高档次的氛围,花枝招展那叫有失体统。所以,清廷在女子选秀方面的服装都是有严格要求,一个个穿的老气横秋,本身就缺少了妙龄女子该有的活力。二是美色在传统观念中是误国的,女子仗着自己有一副好皮囊勾引皇帝留恋后宫,整日沉迷于床榻之事而无心国政。帝王都要脸面,也怕别人说自己沉迷女色名誉有损,所以秀女一般没有特别漂亮的。

  清朝和以往的朝代不同,公开选妃的标准就两条:一是品德,但凡流传于世的封妃册对女子的描述多为贤良淑德、温恭宽厚。二是门第,也是重中之重,如光绪帝的皇后叶赫那拉氏,靠着姑母慈禧太后的关系顺利的登上了后位的宝座。隆裕皇后的长相是在是令人过目不忘,不是美而是身为一国之母却长相丑陋。尤其,清朝晚期,慈禧太后一手管理的后宫,不但女子长相丑陋,更是子嗣凋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