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战争中射出去的箭会回收吗?
2017-11-09 09:33:44

  杜甫曾经有一首诗,群胡归来血洗箭,仍唱胡歌饮都市。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代战争对于箭矢的消耗是非常之大的,比如李陵在匈奴的那场遭遇战,麾下不过三五千人,然而"一日五十万矢皆尽"。如此庞大的箭矢数量在战争结束会被回收再利用吗?答案是肯定的,在条件许可时,古人是会回收箭矢的,特别是箭杆和箭羽。

  古代战争.jpg

网络配图

    首先,从下图各种箭头的设计可以看出,大部分箭头在设计时,最关注的考核指标是尽可能容易第刺入目标,一些箭头为了增加敌人拔箭疗伤的难度,采取了倒钩的设计。箭头其实不是箭矢中最难制造的部件,因为箭头对材料和工艺的要求并不高,人类在很早的时候,就可以相对比较高速地制造/铸造箭头。箭矢在工艺上相对耗时和要求较高的部件是箭杆。

 古代战争1.jpg

网络配图

    要做出有实战价值的箭矢,要找到合适的箭杆材料,坚硬、有弹性,长度、硬度都必须符合要求。材料的选择就已经够费劲了,想象如果在荒漠沙漠,就地取材找到适合做箭杆的材料就够费劲的了。除了材料要求高,另外,箭杆必须要直,否则会影响射击的精度,通常需要对箭杆进行加工。

  古代战争2.jpg

网络配图

   总之,造一根箭并不容易,所以如果条件允许的话,通常都会回收箭矢,有的箭矢因为射入人体,箭头不容易拔下来,也会回收带有箭羽的箭杆。所以,古代战争不仅回收射出去的箭矢、石弹,还想方设法避免敌人重复使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