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一生最大的悲剧是爱上了亲姐姐?

  汉惠帝刘盈,古往今来被人提烂了的汉朝第二位皇帝,因为他的母亲吕雉,在整个古代历史上,实在是太赫赫有名,而他,则常常伴随着吕雉的名字被顺带提及,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只是一个有名无实,一生悲剧色彩浓厚的傀儡皇帝罢了,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翻开史书,时光倒流千年,十六岁的刘盈继承大统,少年天子,意气风发,施仁政,提拔人才,打破思想禁锢,七年之内,举国上下,政治清明,国泰民安,再然后,一切戛然而止,二十三岁那年,这一位本可以大有作为的君王,撒手人寰。

  在刘盈短暂的政治生涯中,他是一个好的君王,吕后也并不是如传闻中一样完全剥夺儿子的实权,实施专政,甚至可以说,吕后的强势在某种程度上,是维护了刘盈的统治的,因为少年天子上位,凭一己之力,大权很容易就落到了大臣手里,可如果有了吕后,旁人有了忌惮,也就不敢肆意妄为了。

 刘盈.jpg

网络配图

    那么,汉惠帝刘盈的悲剧一生,又是如何导致的呢?既然不是壮志难酬,那会不会是为情所困?

  古代帝王三宫六院,妃嫔数不胜数,但是刘盈是个例外。

  皇后张嫣是刘盈的亲外甥女,这一对乱伦的帝后,终其一生都有名无实,刘盈的六个儿子都不是她所出,并且这六个儿子的生母在历史上,记载不详,不仅如此,刘盈的所有后妃,除了张嫣,没有一个人留下了详细的介绍。

  有人说,这是因为刘盈好娈童,可是,正史上关于这一件事几乎没有正面记载,都是野史传的纷纷扰扰罢了。

  那么关于刘盈的感情疑点就来了,是谁有权利抹掉后宫记载,使得那些本该被记住的女子了无痕迹呢?答案只有一种可能,刘盈本人,而他这么做只是因为,这些女子,他都不想记住。如果不是因为不爱,没有别的理由解释。

  而张嫣不同于旁人,是因为她是他的亲外甥女,是他最亲密的姐姐鲁元公主的女儿,而他对鲁元公主,有着不许为人的感情。

  在刘盈幼时的记忆里,对他最好的就是阿姐。他出生时,家道艰难,父亲刘邦是个混混一样的角色,母亲要强忙着补贴家用,缺乏关爱的童年里,姐姐是唯一的温暖来源。

  刘邦起事,鲁元和刘盈随着军队辗转,在军营里面,条件艰苦不说,父亲对他们的态度也甚是冷淡,无数个夜晚,幼小的刘盈都是靠姐姐的保护入睡。

  刘盈1.jpg

网络配图

   楚汉相争的艰苦岁月里,陪伴着刘盈的也只有姐姐鲁元公主,她照顾着弟弟刘盈,两个人相依为命。

  鲁元公主毕竟比刘盈大了几岁,随着时间的流逝,也慢慢出落的亭亭玉立,也越发的温柔似水,大概是从那时候起,刘盈对面前这个美丽,温柔,一直陪伴着他的姐姐,从一开始的亲情,慢慢转变成爱情,这种微妙的感情在少年心里被深深藏起来,除了他自己以外,没有人知道。

  历史上的鲁元公主最后嫁给了赵王张敖,在刘邦在位期间,张敖被针对,被羞辱,直到刘盈继位,一切风波才平息。

  史书上记载,在刘盈为帝期间,汉朝最尊贵的人,并不是吕后,而是鲁元公主。

  刘盈对姐姐格外的慷慨,凡是送进宫中的奇珍异宝,都会给鲁元公主一份;他善待张敖,善待张家;他被逼无奈娶了张嫣,却没有侵犯过她,对待张嫣的好,也仅仅只是作为一个舅舅的责任……

  在鲁元公主心里,这是难能可贵的姐弟情深,但是在刘盈心里,姐姐是他最爱,却又不能爱的人。

  细细探究刘盈的一生,有些很玄妙的巧合,他的政治作为,仿佛在冥冥之中和鲁元公主的命运息息相关。

  鲁元公主嫁给张敖,在刘邦对女儿女婿鸡蛋里挑骨头的那些年里,刘盈隐忍不发,在戚夫人受宠,刘邦想立刘如意为太子的情况下,他如履薄冰的生存;他继位以后,对鲁元公主尊敬爱戴,给了她想要的安稳日子;而后来,张嫣入宫为后,他善待外甥女,却以后在此后,慢慢放任自己……

  刘盈2.jpg

网络配图

   刘盈其实是一个聪明,有魄力的人,他学的是百家之学,又酷爱钻研《吕氏春秋》,如果真的用心于政,吕后不是他的对手;他几经磨难,不可能不懂后宫险恶,也不可能没有见过刀光血影,如果说戚夫人做成人彘就能吓的他,从此不理朝政,那他可能早就被吓死在了战争时期……这样一个人,如果不是自己放弃,谁能左右的了他?

  刘盈或许从没有想过做帝王,可是他做了,最初是想保护姐姐,后来是想守护姐姐,可是,当他心愿完成以后,他却再也不能像儿时一样拥有他的姐姐,所以,他想做的,是结束,纵情酒色也好,颓靡不起也罢,他都不在乎了,因为,他爱的人已经不再需要他的庇护,而他的爱也永远止于唇齿,隐于岁月。

  盛衰荣辱斑驳了容颜,千载过后洗净了铅华,刘盈的这段不为人知的暗恋才慢慢背微亮的光芒照亮,无法用道德的标准去批判他的不伦喜欢,因为他至始至终,没有伤害过任何人,他的喜欢,他的痛苦都只是放在心里,受尽煎熬却把所有温柔给了爱的人,能被他这样爱着,即使鲁元公主一生不知,也是很幸福的吧,只是悲叹命运弄人,这段情事永远只是历史的秘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