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军队远征为何要带一些女人?让人不寒而栗
2017-11-09 11:16:34

  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故事家喻户晓,但这个典故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古代军营一般是不接受女兵的。虽然商朝有女将军妇好宋朝有擂鼓战金山的梁红玉明朝也有一位打的张献忠远遁的女将秦良玉,但由于体力差异等种种因素在内,古代行军打仗基本还是男人的事。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军营中没有女子。公元前99年,李广孙子李陵汉武帝之命,统兵5000出征匈奴,血战数日,汉军士气衰减,主将李陵就将军中女子全部斩杀,后来士气复振,再次杀伤3000匈奴兵。李陵统帅的五千士兵都是荆楚来的勇士,而且都是步兵,在长途跋涉远征的匈奴情况下,士兵为什么还要大老远的带着女子同行呢?这就不得不说说古代军营携带女子的用途了。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第一种是作战。

  在长期战乱的情况下,男丁大量战死,很多时候一些辅助性的作战任务就需要由女子来完成了,当然,直接让女子上战场的案例很少,多数情况下,军营中的女子主要有三个任务:一是守城,二是运输,三是送死,没错真的是送死。曹操吕布争夺兖州的时候,因为兵力不足,曹操就曾发动妇人守城。刘备在争夺汉中时,杨洪就提出建议说:汉中乃益州咽喉,男子当战,女子当运,以倾尽全力打赢这场关键战役。

  要说起让女子送死,那就不得不说汉高祖刘邦楚汉在荥阳对峙时,刘邦被项羽围困,纪信提议由他假扮汉王出城,掩护刘邦逃走。为了让戏更逼真,纪信还统帅着2000人的卫队,当然,真卫队早就护着刘邦逃了,纪信手下的这2000人都是女子假扮的。假扮刘邦的纪信后来被活活烧死,而那2000女子,自然也是白白送死了。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是服侍。

  古代常常有把罪臣、囚徒的妻子发配到军中服役的案例,比如李陵军中发现的女子,都是“关东群盗妻子徙边者”,当时的说法叫卒妻。当然,虽然叫“妻”,其实更像是奴婢,她们从事的工作就是伺候士兵,缝补洗衣之类的。早在秦始皇征伐岭南的时候,赵佗就曾经上书给秦始皇说:“中国劳极,求女无夫家者三万人,以为士卒衣补。”这种情况也在远征军中非常常见,毕竟将军考虑的是最大限度的保持士兵的战力,那些琐碎的工作就交由女子负责。后来到了唐朝时又发展出了营妓,作用就不言而喻了。后梁第二位皇帝朱友珪就是他老爹远征亳州时与营妓所生的。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第三种是吃。

  这种用途听了让人浑身不舒服,但却是历史上的真事。特别是在战乱年代,由于粮草有限,一些军队常常裹挟大量女子,缺粮时就杀掉当粮食。比如十六国时期,羯族的军队就以女子为食物,还起了个名字叫“双脚羊”。唐朝时的黄巢在起义过程中,也曾多次俘人而食,史载日杀数千,而且多数是女子和孩子,为什么?因为男丁要留着打仗。当然,现如今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女兵早已司空见惯。但在古代,军营中的女子命运却是十分悲惨的,不免让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