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陵墓发现神秘暗道 军队持枪进入险丧命

  说起清朝的皇陵,人们很容易想到河北遵化的清东陵和易县清西陵,其实清朝在关外还有“关外三陵”,这三座皇陵分别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福陵、清太宗皇太极的昭陵、清朝远祖肇、兴、景、显四祖的永陵。今天笔者就给大家聊聊皇太极昭陵的故事。

  昭陵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皇陵,占地16万平方米,它位于沈阳(盛京)古城北约十华里,因此也称“北陵”。昭陵始建于崇德八年(1643年),陵寝建筑的平面布局遵循“前朝后寝”的陵寝原则自南向北由前、中、后三个部分组成,其主体建筑都建在中轴线上,两侧对称排列,这是仿照明朝皇陵的建筑风格。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昭陵是清朝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帝王陵,目前地宫保存完好,200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虽然昭陵地宫保存完好,但是在1963年却发生了一个小意外。1963年11月的一天,当时昭陵已经北陵公园的昭陵一位工作人像往常一样在陵寝西侧的风水墙树林里巡逻。然而,就在此时一只大狐狸出现在他不远处,可能受到了惊吓这只狐狸一下子就钻入了风水墙旁边的一个巨大树洞了。

  这位工作人员随即喊来几名同事,一起用水桶提水向树洞里灌水,大家希望能将这只狐狸弄出来,可是灌水很长时间还是没见狐狸的影子。大家很纳闷,这个洞可能有什么古怪,于是大家拿来铁锹向下挖,挖了一米多深时发现一块大青石板。揭开石板一看,底下是一个砖砌的暗道,里面不断涌出一股股刺鼻而发霉的气息。

  “这不会是地宫暗道吧?”很快这个发现被迅速上报,当时北陵公园的领导很是重视,但是考虑地宫安全最终大家决定将暗道掩盖。时间来到1965年,沈阳市有关部门修建人防工程,当他们听说北陵公园曾发现过“暗道”,于是市政府准备召集人员对“暗道”进行实地探查。

  当时为了安全考虑,还让部分军队参与安保工作,而负责实地探测的是一名消防队战士、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考古人员于崇源、市故宫博物院陈列部主任沈长吉,其中沈长吉为组长。为了“暗道”探测的成功,三人提前做了很多准备,比如带了百米绳、指北针、手电筒、照相机,防毒面具、报话机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手枪和匕首。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三人戴上防毒面具进了地宫,于崇源在前,沈长吉在中间,消防队员在后。洞口约1.5米,宽0.5米,深度距地表1.5米,东西走向,沟底用方砖铺成,两壁先是6层青砖平铺,再上是5层错叠收顶,顶端采用单砖横铺封顶,砖缝均用石灰灌浆,暗道内全高1米,宽0.5米,上面为青石板。

  三人猫着腰走了一会儿,可是暗道越来越窄,最终只能匍匐前进,没多久他们发现了那只狐狸的白骨,不过只剩下白骨。可是没过多久,主干道的前面被三根直立的石柱挡住了去路,三人只能考虑回去再做打算。

  可是大家发现进来容易,出去却很难,由于三人携带的器材众多加上洞中空气稀薄,三人很快就大汗淋漓。这时组长深长吉立即作出决断,“现在看来我们肯定是退不回去了,马上和地面指挥部联系,请他们想办法,从现在起,我们一定要保持体力,一动不动地原地趴着,等待救援”。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然而就在此时,更要命的意外发生了,三人携带指北针全部失灵,结构地面人员无法确定三人准确位置,最终还是百米绳子起到了作用。地面人员根据百米绳测量出了他们在洞内行走的长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努力,终于在一个一米多深的大坑里发现了青石板,揭开青石板,三人终于逃出生天。经过这次惊心动魄的探查,大家一致认为这条“暗道”很有可能是昭陵的排水工程,不可以轻易变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