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规格最高的墓葬 竟是一个九岁女童的墓?
2017-11-09 15:15:44

  要说一个国家等级最高的墓葬,非皇帝莫属,可是隋朝很短,仅仅经历了两朝便亡国,隋文帝临终遗嘱力倡“薄葬”,所以隋文帝泰陵无宝可盗,言说历代军阀、土匪,均至此徘徊,未有收获。而隋炀帝是亡国之君,死于非命,所以萧皇后与宫人用漆板床板做成棺材,把他草草给葬了。

  隋朝两代帝王陵墓的规格都不高,难以体现大隋盛世。而1957年,中国社科院的考古工作者们在西安城西的梁家庄附近,意外的发现了一座墓葬,这是保存最完整,等级规格最高的隋代墓葬,而这个墓葬的主人却是一个9岁的小女孩,而且这个小女孩也不是公主出身。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她叫李静训,父亲李敏,母亲是北周公主宇文娥英。宇文娥英的母亲是杨丽华,北周皇后,大隋乐平公主,隋炀帝的亲姐姐。

  杨丽华很悲催,她13岁嫁给太子宇文赟为妃,待宇文赟登基后,她成了皇后。可是宇文赟很变态,竟然又立了四个皇后,分别为天大皇后朱满月,天中大皇后陈月仪,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天右大皇后元乐尚,而杨丽华成为天元大皇后,沦为五后之一。

  宇文赟22岁去世,朱满月的儿子宇文阐继位,尊杨丽华为太后,可是他的父亲杨坚不久夺了北周天下,建立隋朝,杨丽华由太后变成了大隋乐平公主。后来隋文帝商量将杨丽华改嫁,杨丽华坚决不同意。

  杨丽华有一个独女宇文娥英,隋文帝下旨为外孙女选婿,幽州总管李崇之子李敏被选为乘龙快婿,婚礼礼仪如同公主出嫁。杨丽华曾对李敏说:“我把天下都给了皇上,只有一个女婿,我当为你求柱国之职。皇上如授你当别的官,你千万别致谢应承。”就这样,李敏对隋炀帝所授予的官职一推再推,最后隋文帝说:“乐平公主对我有大功,我又何必对其女婿吝惜官职呢!现在授你柱国之职!”李敏这才拜谢隋文帝。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大业五年,杨丽华跟随弟弟隋炀帝杨广巡幸张掖时在河西去世,时年49岁。临终前向隋炀帝嘱托说:“我没儿子,惟有一女。我不怕死,只是深深怜爱女儿和女婿。我现有的食邑,乞求转赐给李敏。”李敏的食邑后来增加到五千户,担任屯卫将军之职。

  但是很不幸,就在杨丽华去世六年后,民间突然流行了一句预言:“李氏当为天子”,所以隋炀帝对所有姓李的人都怀疑,而自己的外甥李敏就成了首个怀疑对象。在宇文述的捏造下,李敏与堂叔李浑及李善衡的谋反证据出炉,同年三月,隋炀帝将李浑、李敏、李善衡及其宗族三十二人处死,宇文娥英也被舅舅隋炀帝赐毒药毒死。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李敏与宇文娥英有一个女儿,叫李静训,字小孩,据墓志记载,李静训自幼深受外祖母杨丽华的溺爱,一直在宫中抚养,“训承长乐,独见慈抚之恩,教习深宫,弥遵柔顺之德”。然而“未登弄玉之台,便悲泽兰之天”,在大业四年殁于宫中,年方九岁。一年后,外祖母杨丽华去世。

  李静训由于备受宠爱,而且家世显赫,所以其葬礼由杨丽华一手督办,杨丽华倾其所有,为外孙女葬礼彰显大隋繁华。李静训墓中,随葬大量瓷器,还有数量繁多的陶俑,镶嵌玉石的项链,结构精巧的手镯,来自波斯的金银杯和波斯萨珊王朝的银币,可谓琳琅满目,浓缩了大隋风华。一个九岁女童,死后墓葬达到当朝最高规格,这在历史上极为罕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