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早就知道朱棣有反心为何不当机立断?

  明太祖朱元璋,在元末时期投身义军,从一位无名小卒逐步成为了威震一方的大军阀,在鄱阳湖与陈友谅决战之后,逐渐成为了当时的最强势力,建立了明朝,我国封建时期的最后一个汉人王朝。

  朱元璋10.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没有显赫的身世,依靠他过人的大局观和决断力,一步步的做大做强,他的能力是毋庸置疑,但是在其晚年,暴戾成性,杀人如麻,而且将子嗣诸位分封藩王,为之后的“靖难之役”埋下了伏笔,朱元璋偏爱长子,而四子朱棣在文韬武略方面则显得更胜一筹,那么朱元璋当时真的没有看出来朱棣有不臣之心吗?

  朱元璋何许人也,打跑了元廷,打败了陈友谅、张士诚这样的割据势力,将身边的有功之臣悉数诛杀,为的就是提升自己的集权性,朱棣的心思,这位明太祖能看不出?

  朱元璋5.jpg

网络配图

   晚年的朱元璋已经清醒的认识到了朱棣有不臣之心,那么既然朱元璋没有决心削藩,那为何不直接让朱棣登位呢?

  原因很简单,那个年代,长子继承大统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任何商议的,朱元璋虽然知道朱棣很有能耐,但是在那个大背景下,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则必然是长子继位,这样有利于皇室政治的稳固。

  朱元璋11.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之所以没有及时撤藩还有一个原因,他十分自信自己在世时,将最好的留个了继任之君,一旦朱棣有反心,天下必将群起而攻之,可惜的是,朱元璋的如意算盘打错了,朱棣还是掀起了“靖难之役”,将皇位抢了过来,所幸的是朱棣还算是一位有为的皇帝,而且这次政变并没有影响到国本,朱棣即位后,明朝开始走向兴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