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如此乱世 屈氏为何能长盛不衰六百年
2017-11-09 15:58:33 屈原 伍子胥 司马迁

  楚有三户,亡秦必楚,这句话可谓道出了推翻秦朝的“罪魁祸首”。一直以来,我们都只认为“三”是个虚数,比喻力量小,决心大,不畏强暴,推翻黑暗统治。但其实,楚国却有三大贵族,那就是屈、景、昭。

  屈、景、昭三姓分別源自楚武王楚平王楚昭王,这三族直到西汉高祖九年还是贵族,其实他们都是楚王族的分支,都姓芈。而这其中,又以屈姓为尊。

  屈氏最有名的莫过于屈原,在《离骚》中,屈原就曾写明自己的家世显赫: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也就是说屈原是古帝高阳氏的子孙,父亲叫伯庸。高阳氏是颛顼帝,黄帝之孙,“五帝”之一。这里主要是为了说明自己与楚王同宗同祖。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有准确记载的屈氏第一人是屈瑕,如此一算,屈氏与楚国并行了五百余年的时间,这在当时乱世可谓罕见之极。春秋时代的楚国,屈与斗、成、(草字头下加“为”)为四大家族;到了战国时代,屈又与景、昭三大家族为最。汉高祖九年,屈氏主族入关中,依然长盛不衰。

  屈氏之所以能如此长久兴盛不衰,完全在于其忠君爱国的家训,这条家训也催生了许多屈氏名人。

  屈瑕是楚武王之子,屈氏祖先,曾担任楚国最高官职"莫敖"。在与敌国作战中,不幸落败,无面目见君王、父老,自缢身亡。屈瑕的自缢开创了楚国统帅以身殉职、以死谢罪的先例。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屈完,楚国大夫。公元前656年,齐桓公借自己的妾室蔡姬被蔡国嫁到楚国的事,率领中原齐、宋、陈、卫、郑、许、鲁、曹、邾八国,讨伐蔡国。楚成王援救蔡国,齐楚两国在召陵会盟。屈完不辱使命,面见齐桓公,达成妥协,订立召陵之盟,为楚国避免了一场恶战。

  屈匄,楚将。楚怀王十六年,秦使张仪诱使楚与齐绝,怀王发觉受骗,次年遣屈匄西攻秦。秦、楚战于丹阳,屈匄兵败,8万甲士为秦军斩杀以尽,屈匄及裨将军逢侯丑等七十余名将领被俘,屈匄被俘后遭处决。

  屈重,楚国莫敖。楚武王出征死在樠树下。屈重为了稳定军心秘不发丧,就当什么事也没发生,在随国境外筑营。随国人害怕,向楚军求和。屈重以楚王的名义到随国和随侯结盟,然后退兵。过了汉水后公布楚武王的丧事。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屈大心,率师抵抗吴兵入侵,楚军大败,当此生死存亡之际,大心率师先冲入敌阵,头断腹决,死不旋踵。

  屈庐,当白公胜作乱,将弑惠王,惠王奔,白公胜先杀令尹,再杀司马,然后拔剑威胁屈庐,迫其投降。屈庐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怒斥叛贼,叛贼气为之沮。

  屈原自不必说,郢都城破,自沉汨罗江。

  屈氏一族上不愧于天地,下不愧于百姓,难怪能兴盛不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