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为何对亲生儿子赶尽杀绝 难道真的是穿越?
2017-11-09 16:07:02 王政君 王莽

  王莽一直是史学家饱受诟病的历史人物,其先进的思想曾让无数人认为他是一位穿越者。中国有句古话“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卑未篡时”,王莽在篡权夺位之前,可谓是是老好人一枚,并且是德才兼备,谦恭俭让,礼贤下士,在朝野素有威名,并且被看作是"周公再世"。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王莽为西汉外戚王氏家族的重要成员,他的姑姑是皇后王政君。由于这层关系,王氏家族权倾朝野,显赫一时,九人封侯,五人担任大司马。按理说,官二代都是些纨绔子弟,可是王莽在这些人中相当另类,独守清净,生活简朴,为人谦恭,勤劳好学,服侍母亲及寡嫂,抚育兄长遗子,对外结交贤士,对内侍奉叔伯,简直就是中国五千年的道德楷模,如果要评选大汉感动人物奖,王莽绝对能拿第一。

  靠着这些光环,王莽仕途顺利,30岁被封为新都侯,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身居高位,却还能礼贤下士、清廉俭朴,把自己的俸禄分给门客和平民,甚至卖掉马车接济穷人。就这样,不管是朝廷还是民间,王莽的名声都极佳。王政君成为太后以后,王莽担任了大司马、摄政王。

2.jpg

网络配图

  可是仅仅几年时间,王莽的政治野心便暴露无遗。开始排斥异己,培植党羽,最后逼姑姑王政君交出传国玉玺,直到登基为帝,建立新朝。

  王莽的正妻为他生了四个儿子,可是这些儿子纷纷成为王莽博取名声的棋子。

  长子王宇。当时王莽专权,不让汉平帝与生母卫氏相见。王宇怕此举会遭平帝报复而反对。王宇的老师吴章建议他用怪事吓唬王莽,王宇便让大舅哥吕宽半夜把狗血洒在王莽府邸门口,不料却被发现。王莽一怒之下,把王宇逮捕入狱并用毒酒赐死。王宇的夫人吕焉因为怀孕,被投进监狱,待生下孩子后再杀。吕宽潜逃后不久被捕遭诛杀,并灭三族。

22cf0002334f69d1eb94.jpg

网络配图

  次子王获:某日抽风了无故杀死家奴,在那个时代,杀死奴隶并不违反大汉律历,但是王莽认为杀人偿命,命令其自杀。“子获杀奴,莽切责获,令自杀。”这件事后,朝臣们大喊王莽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盛名鹊起。

  三子王安放荡不羁,不被王莽所喜,最后病逝。

  四子王临,看见自己的两个哥哥都在三十岁时被逼死,心中不安。在王莽妻病重时,王临在写给母亲的书中流露了这种意思,恰被王莽看见,大怒。王莽妻死后,王莽又发现在王临和自己身边的美婢原碧通奸,并且有合伙谋杀王莽之意,所以,王莽赐给给王临一杯毒酒,王临没喝,自刺而死。虎毒不食子,看来王莽就是个另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