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不立武三思为储君而立李显?

  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三个女强人,西汉的吕后唐朝武则天清朝慈禧太后。这三人都掌握了国家最高权力,要说最厉害的还是一代女皇武则天。毕竟她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其他两位太后虽然拥有实质像皇帝一样的权力,但是只能垂帘听政,不是真正的皇帝。

 武则天13.jpg

网络配图

    几千年的古代历史,一直都是男权社会,流行着男尊女卑的思想。女人如果干预国家大事,就叫做牝鸡司晨,名不正言不顺。

  武则天曾是唐高宗李治最宠爱的妃子,因为其后期身体虚弱,就让武则天帮助自己处理政务。唐高宗后期,武则天和李治并称“二圣”,共同执掌大唐最高权力。

  唐高宗死后,武则天的三儿子立显继位,但是实际大权还掌握在武则天手中。不久武则天废黜了李显,贬他为庐陵王,软禁在湖北省一代,长达15年。

  武则天正式称帝是在公元690年,但是称帝之前,她已经掌握李唐大权20多年。武则天执政时期,为了稳固权力,她大力扶持武氏,并几乎把李唐皇室诛杀殆尽。

 武则天4.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立侄子武三思梁王。到了武则天执政后期,武三思有心当太子,便对武则天说,天下绝对不能落到姓李的人手中,否则我们武氏就惨了。在内心里,武则天也一度向立武则天,毕竟皇位不能传给外姓啊。

  但是当时的朝中大臣,大部分都是支持李唐复位的。其中的官员以狄仁杰,张柬之为首。

  众多大臣之中,武则天比较信任的是宰相狄仁杰。于是她问狄仁杰关于立太子的看法,狄仁杰说:我看天下人都还思念唐朝,若立太子,非庐陵王不可。况且姑侄关系,与母子谁更亲?您立庐陵王,那您千秋万岁后可以配享宗庙。若立武三思,从没听说有将姑姑配享宗庙的?

 武则天9.jpg

网络配图

    听了这番话,武则天终于决定把李显召回洛阳,重新立他为太子。

  武则天神龙元年,也就是公元705年,狄仁杰的学生——宰相张柬之,趁武则天病重,联合禁军将领,逼迫武则天把皇位让给李显。于是李唐江山又恢复了。论起来,狄仁杰也是第一功臣啊。可惜他死得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