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里外叛军疯狂攻城 明军为什么要见死不救?
2017-11-12 08:55:37

  崇祯的勤政世人皆知,也是历史上相对挨骂较少的亡国之君。虽然主要过错不在自己,但并不是说就没一点责任。1632年二月,也就是崇祯五年,一支叛军围攻山东莱州。

  当时驻守莱州的山东地界最高长官已经向朝廷紧急求援,明朝援军也已经到来,距离莱州只有40里却最后驻足不前,眼看着叛军疯狂攻城。最后却让皇太极捡了大便宜,成为最大赢家。

  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过程是这样子的。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萨尔浒之役,努尔哈赤大获全胜,明军丧失了战略主动。为了抗击后金军队,明朝有识之士向葡萄牙人购买先进火炮。请洋人担任教官,训练了一支拥有尖端火炮武器的新式军队。宁远之战中,袁崇焕依靠火炮的强大威力重创了不可一世的后金军队,努尔哈赤也因为这次大败悒郁疽发而死。

  当时攻打莱州的叛军不是李自成那样的农民起义军,他的前身就是上面提到的掌握明朝先进火力装备的正规军。

  先进的皇家军队为何没有前线保家卫国却反戈一击?说起来上天也真是对崇祯无情。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原本这支部队是前往大凌河前线解围的,却在行军途中因为一个士兵偷了豪门大户一只鸡被游街示众,激起军愤从而引发哗变叛乱。

  从这时开始,历史上留下了一个影响之后历史格局的名字—孔有德

  孔有德的前任领导叫做毛文龙,虽然历史上给后金部队不小的威胁,但是军纪败坏,骚扰地方,也是朝廷一大忧患。后来毛文龙被袁崇焕处死,孔有德带走了不少部众另投新主,却仍然不改旧习。

  叛变之后的孔有德杀了一个回马枪,攻打山东。原本应该立即剿灭才是,但是因为特殊身份,也是对抗后金的人才,山东最高军事长官有两个意见,一个是歼灭,一个是招抚。

  孔有德摸透了老上级的心思,跟吃了定心丸似的,穷追猛打,攻下了登州大肆屠城。其所作所为可以说是人神共愤,无可救药,但是明朝廷那些国之重臣却不接受前车之鉴的教训,还是提议招抚。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孔有德对于朝廷那边的招抚打哈哈,崇祯皇帝也是迟疑不决,一拖再拖,结果出现了开头的明朝援军距离莱州40里却驻足不前的局面。等到崇祯下定决心援救莱州的时候,莱州军民早已损失惨重,巡抚都被炸死了。丧失了里外夹击歼灭叛军的最好时机。要是让叛军溜了也就算了,关键是这支叛军非比寻常,抢走了明朝最先进的火炮。兵败后的孔有德渡海北逃投降了皇太极。

  由于孔有德带来了后金急需的舰队、红夷大炮及匠人,所以皇太极对他们的投降极为重视,亲率诸贝勒出盛京十里迎接,并使用女真人最隆重的“抱见礼”相待,给予特殊待遇。

  历史上这次事件称作吴桥兵变。原本只是朝廷与叛军的较量,却因为明朝最高决策者崇祯皇帝的优柔寡断,不但没有歼灭叛军,还白白给皇太极送去了先进的武器装备,最终导致汉人江山易主,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