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神武盖世为何在高句丽安市城下受挫?

  贞观十九年,在出征高句丽前,太宗谓左右曰:“今天下大定,唯辽东未宾,后嗣因士马盛强,谋臣导以征讨,丧乱方始,朕故自取之,不遗后世忧也。”此前唐朝与高句丽并无战事,但因百济攻打新罗,唐朝派使者阻止战争被高句丽拒绝,由此唐太宗决定灭掉高句丽。

  唐太宗6.jpg

网络配图

   高句丽及朝鲜半岛汉朝时是四个郡,是“旧中国”所有,今“九瀛大定,唯此一隅”,因此灭高句丽之战成为唐朝统一战争的最后一部分。就是现在也都是“搁置争议”“以后再说”,唐太宗:朕故自取之,不遗后世忧也。然而唐太宗御驾亲征却没有像灭东西突厥一样顺利,并且在历史上籍籍无名的安市城下受挫,只得退兵来年再战,这又是为什么呢?

  高句丽是一个民族国家,而且历史悠久、领土广大、人口最多。高句丽主要是濊貊和扶馀人,后又吸收些靺鞨人、契丹人、古朝鲜遗民及三韩人。高句丽于汉朝时建立,曹魏时一顿暴揍,没想到后来又死灰复燃了。到隋朝时,隋炀帝三征高句丽,间接导致了隋朝的崩溃。高句丽占据着今吉林、辽宁和朝鲜半岛大部分,唐灭高句丽后得176座城,67.9万人口,对比一下隋灭南陈得百姓50万,后来的辽国鼎盛时期不过才57万,所以高句丽比东西突厥要强大的多。

  唐太宗5.jpg

网络配图

   高句丽在发展中也比较先进了,民族认同感较强,在唐朝进军攻城时拼死抵抗。唐太宗孤军深入、连战连捷、围歼主力、打败援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战果,但安市城久攻不下,唐太宗有点咽不下这口气,非要打下来不可。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冬天到了,这里可是辽东,气候寒冷,战马冻死、后勤跟不上,唐太宗只能是退兵,班师回朝还在城下炫耀了一下大唐军威。

  唐太宗事后对于这一次攻打高句丽很后悔,认为不算成功,但唐朝的战果远大于损失。唐朝打下了十座城池,获得人口7万,消灭大量高句丽军队,斩首四万,唐军损失2000多人,战马8000多匹,为后来灭掉高句丽铺平了道路。

 唐太宗4.jpg 

网络配图

   写这文章是因为韩国又要拍抗中神剧了,依稀记得韩国大剧《渊盖苏文》中,高句丽一箭射瞎了唐太宗的眼睛。这次要拍的电影就叫做《安市城》,不知道这次唐太宗的眼睛能不能保得住。回归正史的话,安市城的守将毫无名气,而唐太宗退兵的时候大摇大摆,如果是唐军失败而退兵,安市城应该出兵追击的。能把唐太宗打得退兵,貌似也确实可以吹嘘一下,只是唐太宗李世民历史上排得上号,你渊盖苏文追到长安来也就忍了,能不能别老射瞎他的眼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