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做了16年军师 到底帮刘备做了什么?
2017-11-12 16:14:2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蜀汉皇帝刘备夷陵惨败,逃到白帝城,病重,命丞相诸葛亮辅佐太子,安排托孤事宜。刘备对诸葛亮说:“你的才能是曹丕的十倍,一定能安定国家,成就大业。我的儿子值得辅佐,你就辅佐他,如果他无才,你就取代他。”诸葛亮哭泣着说:“陛下说哪里话,我一定竭尽全力辅佐太子,忠贞的报效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刘备逝世后,诸葛亮辅政,对外联吴抗曹,对内务农殖谷,与民休息,发展蜀汉经济,虽然数次北伐都因各种原因失败,但诸葛亮确实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都知道托孤之后的诸葛亮的作为,那么之前的诸葛亮到底为刘备做了什么,为什么刘备要托孤给他,甚至禅位?众所周知,诸葛亮为刘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隆中对。隆中对也是诸葛亮最为人称颂的战略之一,它为刘备指明了依托荆襄,坐拥蜀地,联孙伐曹的霸业之路,兴汉之路。那么除此之外,诸葛亮在跟随刘备的16年时间里,到底帮助刘备做了什么?

352938783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先说刘备的发展情况,从有诸葛亮开始,曹操占据荆州,刘备携民渡江;赤壁之战,刘备联合孙权,与周瑜率联军大败曹操,收荆州四郡,又从孙权手中借荆州江陵(南郡)。刘备从没地盘,到占据了荆州五郡;然后,刘备入川,占据蜀地;然后是荆州之争,孙刘平分荆州,各得三郡;然后刘备举兵汉中,赶跑了曹操,汉中之战胜利,刘备称汉中王。这时刘备的地盘是荆州三郡、蜀地、汉中,此后又发生了荆州之战,关羽战死,孙权夺蜀荆州三郡;刘备一方面为关羽报仇,一方面夺回荆州,这才发生夷陵之战,惨败,次年病故。

  刘备死前,蜀汉就只剩蜀地和汉中了。那么在刘备的这一系列的地盘变动中,诸葛亮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先说赤壁之战,赤壁最大的功臣自然是周瑜,而孙刘联合抗曹又始于鲁肃,诸葛亮有什么贡献?其实,刘备携民渡江,逃到夏口后,恰巧鲁肃来说服刘备联合孙权抗曹。刘备自然同意,但孙权未必认可。于是诸葛亮前往柴桑,用激将法说服了孙权和刘备联合,演义据此有了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诸葛亮赤壁之战的功劳,就是奠定双方合作的决心。

  然后和刘备参与了赤壁之战。赤壁之战后,刘备占据荆南四郡,诸葛亮此时为军师中郎将,督令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负责调整赋税,充实军资,管理后勤。刘备入川时,诸葛亮和关羽、张飞赵云等镇守荆州,刘备和刘璋决裂后,诸葛亮与张飞、赵云等入蜀助阵,关羽防守荆州。也就是说,诸葛亮实际上是参与了益州之战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然而,从刘备和曹操汉中之战开始,每当刘备出兵征伐,诸葛亮就负责镇守成都,居中调度,为刘备提供资源。汉中之战,夷陵之战都是如此。曹丕篡汉后,诸葛亮又用耿纯游说刘秀登基的故事劝刘备登基。诸葛亮在刘备期间做了什么就很明显了,参与了赤壁之战,益州之战,做汉中之战后勤,做夷陵之战的后勤,治蜀。但是,诸葛亮做了这些,刘备就要托孤、禅位给他吗?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要提一下隆中对和刘备、诸葛亮的志向。隆中对中诸葛亮为刘备分析了天下形势提出先取荆州,后取益州,联合孙吴成鼎足之势再图中原的战略构想。

  这个战略构想和刘备、诸葛亮的志向有关。刘备的志向是什么,因为刘备是汉室宗亲,所以刘备的志向一直是匡扶汉室,至少在献帝禅位之前,一直打着的是复兴汉室的旗号。诸葛亮的志向是什么,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管仲是帮助齐桓公复兴齐国,乐毅是帮助燕昭王振兴燕国,诸葛亮是汉人,很显然诸葛亮的志向也是复兴汉室。刘备的志向是复兴汉室,诸葛亮的志向也是复兴汉室,二人有着共同的理想,隆中对中,诸葛亮更是对刘备说:“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没有主动投奔强大的曹操,就是因为曹操名为汉相,实为汉贼;也没有去往他哥哥诸葛瑾所在的江东孙权,因为孙权属于军阀割据政权。真正为汉室考虑的只有刘备。隆中对后,刘备、诸葛亮志同道合,如鱼得水,刘备的发展的确也是按照隆中对进行的,而且诸葛亮也基本上全程参与了刘备的发展过程,见证了刘备从0到1的创业史。

  刘备病重后,他不确定刘禅的才能,也不知道刘禅的理想是不是光复汉室,但他知道诸葛亮,诸葛亮和他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理想,他相信诸葛亮的才能可以光复汉室。刘备了解诸葛亮,他知道诸葛亮的才能是曹丕的十倍,一定能战胜篡汉的曹丕,所以他才有了托孤不成,禅位的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