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座皇陵他一口气挖开十七座 最后一座不敢挖
2017-11-13 11:57:06

  十八座皇陵,指的是唐十八陵,都在关中,故有“关中唐帝十八陵”之说。这十八座皇陵分别是:献、昭、乾、定、桥、泰、建、元、崇、丰、景、光、庄、章、端、贞、简、靖等陵,里同安葬的是李渊、李世民、李治(与武则天合葬)等皇帝

  唐朝的十八陵,都采用了很好的防盗技术。李世民把陵墓选在山中,还声称墓中没有随葬品,但仍然没有逃过被盗的厄运。不但李世民的墓被盗了,其他十六位皇帝的陵也被盗了,只剩下一座没盗。盗这十七座陵的不是别人,正是五代十国军阀温韬。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温韬是五代十国耀州节度使,任职七年,一气挖开了关中十七座皇陵,其中包括李世民的陵墓。《旧五代史·温韬传》:“唐诸陵在境者悉发。”《资治通鉴》:“华原贼帅温韬聚众,唐帝诸陵发之殆遍。”《五代史》:“宫室宏丽,不异人间,中为正寝,东西厢列石床,床上石函中为铁匣,悉藏前朝书画,钟(繇)王(羲之)笔迹,纸墨如新”。这是温韬盗挖李世民陵墓后的情景。

  温韬挖开十七座唐皇陵,剩一座却死活不敢挖了,怕把命搭进去。温韬挖十七座皇陵都没事儿,为什么剩一座不敢挖了呢?因为他一挖就遭雷劈,差点把命搭上,所以不敢再挖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温韬不敢挖的这座陵是乾陵,也就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县城北部6公里的梁山上。这是一座神秘的古墓,直到现在还披着神秘面纱,因为它的地宫至今没有打开。

  宋程大昌《考古编》:“史载温韬概发唐陵,独乾陵不可近,近之辄有风雨。”意思是说,温韬把唐朝十八陵都发遍了,只有乾陵无法接近。当时他带了数万人马,一共去了三次。每次都是大队人马一山上,便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一个个炸雷照着温韬脑袋上劈,差点没把他劈死,吓得他赶紧下令撤退。而他的大队人马一撤,风雨顿消,雷电顿去,温韬也闹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以为乾陵有神仙保佑,所以不敢再打乾陵的主意。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温韬盗挖乾陵,为什么会发现雷劈现象,这个问题至今也很难解释清楚。有专家说是梁山特殊的小气候造成,那么多人同时上山,使梁山小气候突然改变,从而导致风雨雷电,人一走小气候恢复,风雨雷电便停了。但这种解释似乎不能自圆其说,因为现在到乾陵参观的人也不少,遇上旅游旺季,甚至比温韬盗墓的人还要多,为什么没有出现风雨雷电,没有人遭到雷劈呢?所以说,乾陵是个千古之谜,不该我们去解开的谜就不要去解,永远是个谜有何不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