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洗澡奢华排场大 如此大清国怎能不亡
2017-11-13 13:45:0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洗澡本是件平常的事,但是在慈禧太后老佛爷身上,在咱们凡人看来,那绝对不是一件普通事。据裕德龄在书作《清宫二年记》等史料记载,慈禧太后洗澡那排场十分之大,首先,先说说裕德龄是谁。

  裕德龄满州汉军正白旗人,幼年随父先后在日本和法国生活了六年,通晓外文和西方礼仪,回国后被慈禧太后招入宫中当“御前女官”,负责翻译工作,晚年定居加拿大,写下了回忆录《清宫二年记》,是清宫生活珍贵的史料,可信度很高。

1.jpg

网络配图

  慈禧洗澡是坐在一个很宽的四角矮凳子,首先要准备100条上等毛巾,每条毛巾都绣有有黄丝线金龙,一叠是一种姿势:有翘首的,有回头望月的,有戏珠的,有喷水的。洗澡水是用两个三尺来长的木胎镶银盘,一个盆洗上身,一个洗下身,绝对不能混用。澡盆里的水要一直保持干净,毛巾浸透后,在慈禧身上擦拭后,就不能再回盆里蘸水了,用完一条扔一条,洗完上身就用完了几十条毛巾,澡盆里的水依然清澈,澡盆里的水随时舀出一些随时添入,始终保持一定温度。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伺候慈禧洗澡的是四个宫女,在伺候过程中不能说话,不能打扰了老佛爷的清净,事前都是经过多次训练,达到手法娴熟,用眼神和手势来交流。四个宫女手法迅疾,有序无声。首先,缓缓轻轻、反复擦慈禧上身胸、背、两腋、双臂,以使毛孔张开,身体轻松。然后,抹上香皂,然后用湿毛巾擦净身上的皂沫,以免皮肤发燥不舒服。然后熨在慈禧的额头、两颊热敷,据说这样能够把抬头纹的痕迹化开。

a0ntqs3.jpg

网络配图

  除此之外,慈禧还在小汤山建有一个浴池,长4.55米,宽2.90米,深1.40米。用十块巨大的石头交口镶拼而成池壁,与一个蓄水池相邻。洗澡到时候,温泉从石缝中涌入蓄水池,水满时打开一个闸门,水穿过暗槽流入浴池。浴池设计别致精巧,彰显了慈禧太后的气派。

  裕德龄就在慈禧身边呆了两年,她说看到慈禧生活这么奢侈,大清国怎么那不灭亡,官场腐败就是从最上层的慈禧太后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