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夜明珠真能保尸身不腐吗?会不会是传说
2017-11-13 11:32:4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的夜明珠乾隆皇帝处得来,不仅晶莹美观,还有奇效:死后含入口中,可保尸体不腐。慈禧死后20年后,军阀孙殿英盗墓,将夜明珠从慈禧口中拿出,转赠给宋美龄。

  引用孙殿英的描述,慈禧口中含着的夜明珠,分开时为两个半圆,晶莹剔透;合拢则是一个圆球,散发着微微光芒,夜里可照到头发。盗慈禧棺时,慈禧面容安详,跟睡着了一样。但是被风一吹,慈禧的脸立马变黑老去。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宋美龄自恃高贵,将慈禧的夜明珠做成鞋饰,日日受尘土侵袭。而后蒋介石事事不顺,可能跟宋美龄对夜明珠的轻视有关,也有人认为宋美龄的长寿与夜明珠相关。

  夜明珠是世界上的一个谜。慈禧太后口中的夜明珠近似球体,是金刚石原石。当时对夜明珠进行估价,折合人民币为8.1亿元,由此可见夜明珠的珍贵。

  除了口中的夜明珠,慈禧还在凤冠上镶嵌了九颗夜明珠。夜明珠都是椭圆形,呈淡黄白色,夜晚发光。目前国家拥有四颗,是由当时慈禧身边的宫女藏入民间。

  慈禧太后在政治上的做法可能褒贬不一,但在收藏方面的眼光却是敏锐的。例如一露甘甜,是一片枯萎的荷叶,出淤泥而不染;御风而上,高21厘米的兰叶,韧度优异。

  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慈禧谥号

  慈禧的谥号全长25个字,是历史上最长的。不仅是皇后谥号中最长的,还与皇帝最终谥号字数相等。

  第一个字“孝”指出慈禧的皇后身份。“孝”专属于皇后。第二个字“钦”是对慈禧的评价,赞扬她庄严、威严,德行兼备。第三个字“显”是咸丰谥号。慈禧谥号中有“显”,指出她与咸丰是夫妻关系。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之后的十六个字都是慈禧的徽号。徽号多出现在新帝登基或者朝中庆典时,一般一次两字。同治即位,上徽号“慈禧”;大婚上徽号“端佑”;亲政上徽号“康颐”;光绪即位,连同之前同治遇“天花之喜”给两太后上徽号“昭豫庄诚”,一共四字。光绪大婚上徽号“寿恭”;亲政上徽号“钦献”。慈禧大寿时,上徽号“崇熙”。

  慈禧病逝,前面加上“孝钦”,后面加上“配天兴圣显皇后”为谥号,即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

  其实慈禧的谥号违背祖训,例如谥号中有两个“钦”字,属于忌讳;谥号只能留有生前徽号中的五六个字,但是当时清朝气数将尽,朝中大臣都已经顾不上慈禧的谥号了。

  解读慈禧是汉人还是满人

  俗话说的好,人红是非多。慈禧太后多年来被认为是惠征之女的说法遭到了反驳,称慈禧是汉族人不是满族人,慈禧并非惠征的亲生女儿而是卖入府中为婢,后被当作秀女送进宫中。那么,慈禧太后真的是汉人吗?可能性很低。

  从顺治开始,选秀女的制度开始严格起来。凡事八旗中14-16岁的女子,必须参加秀女挑选。秀女挑选的首要步骤,就是进行资格审查。不在八旗之中的女子想选入宫中很难,在八旗之中符合条件的女子不想入宫也很难。在这么严格的制度下,慈禧如果不是惠征的亲生女儿,可能性太低。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况且惠征虽是满族人,却隶属镶蓝旗,下五旗。惠征的地位并不高,官阶也不高,他没有胆子蒙骗咸丰。如果说他看中了在府为婢的慈禧,对慈禧有信心能获得皇上宠爱,道理也是说不通的。慈禧如果是奴婢,她再怎么貌美也比不上大家闺秀,更何况在后宫生存,美貌与智慧同样重要。电影版本中,慈禧入宫后因为没有多余的钱财打点太监,一开始并不出众。慈禧的贫穷与惠征的地位不是在呼应吗?

  至于说提出慈禧是汉人的证据中有关于慈禧的家谱、慈禧母亲的照片之类的,我觉得大户人家里的奴婢肯定不止一个,人口流进流出不一定就能准确捕捉到慈禧的动向。人与人之间相似是很有可能的,但是说两个相像的人不一定就有血缘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