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白手起家的秘密:原来有这样四种人支持他!

  刘备由一介布衣,在汉末乱世逐渐崛起,其自身最大的优势就是善于识人用人,如果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称霸北方占的是天时,孙权盘踞江南靠的是地利,那么刘备的举起则主要凭的是人和,也就是他手下笼络了一批有理想、有能力的人才,是这些人的共同努力才将刘备推上高位,成就一番霸业,最终蜀汉的灭亡正是因为这批人才逐渐凋零,后继人才匮乏造成的。那么,支撑刘备成功的人才队伍都是哪些人呢?他们主要来自四个方向,包括:嫡系班底、荆州招揽、蜀中收编、外部招降。

  一、嫡系班底

  刘备白手起家主要靠的就是嫡系班底,这些人主要包括关羽张飞赵云、简雍、糜竺糜芳、孙乾等人。众所周知,刘备与关羽、张飞是结拜的异姓兄弟,二人至始至终都是全力维护刘备的利益,与刘备几乎形成了牢固的利益共同体。关羽最终为助刘备北伐,落得身首异处,刘备则举倾国之力为其报仇,可惜兵败身死。张飞史书记载其是贵族,有智有谋,他曾率领20骑阻挡了数千虎豹骑追兵,助刘备脱险。扫荡西川时,于江州义释严颜;汉中之战时又于宕渠击败张郃,对蜀汉贡献极大。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赵云还长时间担任刘备的中护军,相当于卫戍司令,他跟随刘备三十余年,南征北讨,是刘备心中仅次于关张的嫡系之一。

 刘备3.jpg 

网络配图

   相对于关羽、张飞、赵云,简雍、糜竺、糜芳、孙乾四人的名气就小了很多,但他们对刘备的支持作用却不小。简雍是刘备帐下的幕僚,年少时就与刘备相识。从公元184年,刘备参加剿灭黄巾军战争开始,简雍便跟随他四处奔走。简雍擅于辩论、议事。性情简单直接、不拘小节,后来主要担任类似说客的职务。

  麋竺是徐州富商,他的先祖世代经营垦殖,养有僮仆、食客近万人,资产上亿。后来被徐州牧陶谦辟为别驾从事。公元194年(兴平元年),陶谦病死,麋竺奉陶谦遗命,迎接在小沛的刘备入主徐州,并辅佐刘备。公元196年(建安元年),吕布乘刘备与袁术僵持之时,趁机偷袭下邳,并虏获刘备的妻子。当时刘备比较惨,又缺人又缺钱,而麋竺却将妹妹嫁给刘备,又将手下两千名人及无数金银货帛资助给刘备,使危难中的刘备重新振作起来。公元214年(建安十九年),刘备入主益州,拜麋竺为安汉将军,地位在军师将军诸葛亮之上,待遇是众臣之中最高的。可见其在刘备心目中的地位确实不一般。糜芳则差一些,他随着兄长麋竺一同辅佐刘备,但后来在关羽失荆州时投降了东吴,备受冷落。

  孙乾最初被名士郑玄推举给州里,后刘备领徐州牧,便辟他为从事。建安元年(196年),刘备被吕布击败后,孙乾也跟随刘备流亡四方。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占领益州,孙乾被拜为秉忠将军,其待遇仅次于麋竺,与简雍相同。不久,孙乾病逝。

  二、荆州招揽

  刘备4.jpg

网络配图

   刘备事业真正起步阶段是在荆州时,特别是赤壁之战后,他占领荆州的那段时期。刘备在荆州期间,由于爱民名声比较大,得到了荆州人才库中诸葛亮、庞统马良马谡黄忠伊籍、张南、冯习等人的支持。这其中尤以诸葛亮、黄忠的贡献更大,这些人随刘备入川后,基本都得到刘备的重用,成为刘备新的班底。

  三、蜀中收编

  刘备事业的巅峰阶段是入主西川之后,刘备入川后,属于外来户,特别是使用狡诈手段推翻刘璋,更是很难彻底折服全部蜀中大家士族。不过也有一些杰出的蜀中能人对刘备很满意,早早投靠到刘备麾下。这些人主要包括:法正、张松、孟达、黄权、刘巴李严、吴懿等人。其中,又以法正和李严最受刘备重视,可惜法正死得比较早,令刘备痛惜。

  四、外部招降

  刘备7.jpg

网络配图

   刘备入川时,随着事业的发展,还招降了一些人才,如名将马超及其堂弟马岱、魏将王平等。马超是当世猛将,连曹操都有些畏惧,因境遇不佳后来投降刘备,并助刘备顺利占领成都,成为著名的五虎上将之一,可惜只有47岁就病死了。马岱则在诸葛亮死后,奉诸葛亮之命斩了魏延。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于定军山斩杀夏侯渊,王平随曹操率领大军来争汉中,却被刘备击败,王平得以投降刘备,被刘备任命为牙门将、裨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