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美女为朱元璋陪葬?死后家属受到什么待遇?

  用活人殉葬应该是古代所有陋习弊政之首,这种政策完全没人性,不知有多少可怜的人被残酷殉葬。本来这种残忍的制度盛行于先秦时代,当时的皇帝或诸侯王去世,都会逼迫其生前的妻子或其他一些女子殉葬,他们要么被毒死,要么残杀,有的甚至被坑杀,其过程一定是惨不忍睹的。被殉葬的人,应该说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被迫的,所以刘邦灭了秦国,当上皇帝后,宣布废除这一没人性陋习。

 朱元璋.jpg

网络配图

    所以自刘邦往后,用活人殉葬的就比较少了,但在个别朝代仍有少数皇帝采用这种做法来了断自己的后事。除了辽国等少数民族政权继续采取过这种做法之外,最著名的当属明太祖朱元璋和明成祖朱棣爷俩了。公元1398年,朱元璋病死后,皇太孙朱允炆即位,是为建文帝,他遵循朱元璋遗诏,仿古制,下令将朱元璋生前宠幸而未生育子女的后宫嫔妃全部处死殉葬,另外还有部分宫女从死,一时间,后宫内哀嚎一片。

  据史载,朱元璋死后,共陪葬及殉葬40个嫔妃,除了两个死在太祖之前,最后得以埋在太祖陵墓的东西两侧外,其余38人都是殉葬而死。这一点,从后来朱允炆对这些生殉后妃宫女的家属进行的表彰和封赏过程,也可以得到佐证。史载,张凤、李衡、赵福、张弼、汪宾、孙瑞、王斌、杨忠、林良、李成、张敏、刘政等三十余人都被朱允炆封赏,授以“千户”“百户”之职,其官皆世袭。他们都是给朱元璋殉葬宫人的父兄,即所谓“朝天女户”。

  朱元璋1.jpg

网络配图

   至于这些活生生的殉人是被如何处死的,一直是个谜,有的说是水银毒死的,有的说是勒死的。但根据《朝鲜李朝世宗实录》记载,应该是吊死的,上面说“帝(明成祖朱棣)崩,宫人殉葬者三十余人。当死之日,皆饷之于庭,饷辍,俱引升堂,哭声震殿阁。堂上置木小床,使立其上,挂绳围于其上,以头纳其中,遂去其床,皆雉颈而死。”意思就是让殉葬的女人站到小床上,脖子伸进绳套后,太监猛然把下面的小床抽走。当时,朱棣的大儿子朱高炽,还曾亲自到场,与她们话别,实际是“监刑”。两个朝鲜选献进宫的美女韩氏崔氏,也都被这样处死了。据说,韩氏临死前哭喊,“妈妈,我去了!妈妈,我去了!”未等话说完,太监就抽去了她脚下的小床悲惨地死去。

  著名考古学者、南京大学自然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在调查明孝陵“申遗”事宜时发现,朱元璋殉葬的宫妃葬地可能分布在三个地方:第一处在今天陵西侧百米处,今植物园内;第二处在孝陵陵宫墙外西南角处;第三处位于明孝陵右侧,与东陵(太子陵)遥遥相望。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朱元璋在阴间艳福同样不浅,整天被成群的美女在阴间“环抱”着呢!

 朱元璋2.jpg 

网络配图

   后来明成祖朱棣死后,便用30多个宫妃殉葬,甚至连藩王都有殉人。这些为皇帝殉葬的人下场惨不忍睹,连后来的皇帝明英宗朱祁镇都看不下去了,所以他在临终前果断地废除了殉葬制度。朱祁镇当皇帝时曾被瓦剌俘获,是他的一大耻辱,但因废除殉葬制度,使他的形象和口碑有所好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