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霍光与所谓的“卫霍集团”之间的关系
2017-11-13 14:17:53 霍光 陈阿娇 刘询 卫青 霍去病

  霍光肯定属于亲近所谓卫青霍去病集团,但所谓卫霍集团其实是个伪命题。首先,在客观上说,随着卫青和霍去病的先后去世,所谓卫霍集团的中心人物更是已经消失;其次汉武帝一生权谋手段相当高超,即使卫青活着的时候,一直也不敢有任何越轨行为,所谓卫霍集团只不过是在汉武帝控制下的有亲戚关系的能臣集团;最后,霍光被武帝信任重用,并托孤是因为他对霍光比较了解,认为他能保证刘家的江山不会轻易丢掉。

 霍光.jpg 

网络配图

   至于霍光废刘贺而另立汉宣帝刘病已,主要是为了维护自已手中掌控的朝政大权,刘贺被废主要是因为他操之过急,没有妥善处理和霍光的关系,而刘病已的帝位之所以能立住,是因为他懂得韬光养晦,懂得如何与霍光处理关系,霍光能让刘病已立住帝位,也是因为刘病已维持了霍光手中的朝政大权,这样二人才维持到了最后,直至霍光病死。

  霍光1.jpg

网络配图

   霍光作为霍去病的兄弟,对于延续霍家的影响,一定发挥着积极作用,而对于卫青和卫子夫,估计霍光也是有一定情感的,因为他们毕竟是他和哥哥获得武帝重用重要因素。但是,霍光在政治上是理性的,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成为托孤大臣,而去刻意关注刘病已。

   霍光2.jpg 

网络配图

   所以,在他心中还是以武帝的托孤为重的,并没有谋划废昭帝,即使是昭帝不幸早死,他首先考虑的也是昌邑王刘贺,而刘贺的被废应该是他没有处理好与霍光的关系造成的,直到这时,霍光才选定戾太子刘据孙子刘病已继承了皇位。所以,霍光最后还是报答了卫子夫和卫青,也算是了了他内心深处的一个心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