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无情帝王家!篡位皇帝杀光同族全部子孙

  古代中国的百姓,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期望,那就是“生在帝王家”。但是历史就是这样充满诡异,很多生在帝王家的人又发出了这样一种感慨——最是无情帝王家!那么帝王家到底怎样无情呢?今天笔者就来给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

  当然,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太多了,由此而带来的帝王家族也数不胜数。本篇文章就给大家挑一个例子讲,这个人就是南齐的第五位皇帝,齐明帝萧鸾。为什么要单单拎出他来讲呢?因为萧鸾太有特点了。他堪称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罔顾亲情的皇帝,最后连自己都绝后了。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齐明帝萧鸾是南朝齐高帝萧道成的侄子,他的父亲死得早,从小就被萧道成抚养长大。但正是因为这样的身世,让萧鸾养成了过于敏感的性格,因为毕竟寄人篱下的生活不是那么好过的。

  萧道成死后,传位于他的儿子萧赜,也就是著名的齐武帝。在高帝、武帝在位期间,萧鸾可以说是兢兢业业辅政,丝毫没有露出他的狐狸尾巴来。齐武帝临死前还把萧鸾当成了托孤大臣,希望他能辅佐继任的皇帝治理朝政。谁知萧赜一死,萧鸾就举起了他嗜血的屠刀。

  第一个成为萧鸾刀下亡魂的是郁林王萧昭业。他本是齐武帝死前钦定的接班人,但是这个萧昭业是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不仅扶不起来还老是自作孽。据史料记载,萧昭业在位期间荒唐事干了一桩又一桩,最后让萧鸾有机可乘,将其废掉后杀死。

  死于萧鸾刀下的第二个亡魂是萧昭文,他是萧昭业的弟弟,在前者死后被萧鸾摆在台前,最终成了冤死的傀儡。杀掉萧昭文后,萧鸾也不需要傀儡了,直接进一步做了皇帝。但是皇位坐稳后的萧鸾也没有放下他残杀同族的屠刀。

  据史书记载,每逢初一、十五,萧家的皇室子孙都会入宫拜见已是齐明帝的萧鸾。而萧鸾呢,不仅没有从家族聚会上得到亲情的安慰,反而更激起了他的杀戮之心。他常常叹息着自言自语地说:“我及司徒(萧鸾的亲弟弟)诸儿子皆不长,高、武子孙日长大。”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因为萧鸾知道自己的皇位来路不正,他篡夺了自己叔叔和堂弟的皇位,而人家的子孙还很繁盛,你说萧鸾的内心能不慌张吗?为了摆脱这种慌张,萧鸾采取了他惯用的伎俩,那就是杀杀杀。

  关于萧鸾残杀萧氏子孙的行径,史书上记载得很详细:“高帝(萧道成)十九男,除武帝及豫章文献王嶷,临川献文映、长沙威王晃、武陵昭王华、安成恭王暠、始兴王鉴已前卒,其余夭亡者凡四人。此外鄱阳王锵、桂阳王铄、江夏王锋、南平王锐、宜都王铿、晋西王銶、河东王铉、并出继道度之衡阳王钧等,凡八人,皆为萧鸾所杀。”

  萧鸾杀死了抚养他长大的叔叔萧道成的八个儿子,致使南齐高祖萧道成绝后。杀光叔叔的儿子后萧鸾还不放心,又继续诛杀齐武帝萧赜的子孙—— “武帝(萧赜)二十三男,除文惠太子及竞陵王子良已前卒,其余夭亡者凡四人,又巴东王子响别自被杀。此外庐陵王子卿、安陆王子敬、晋安王子懋、随郡王子隆、建安王子真、西阳王子明、南海王子罕、巴陵王子伦、邵陵王子贞、临贺王子岳、蜀郡王子文、衡阳王子峻、南康王子琳、湘东王子建、南郡王子夏、并出继道度为孙之永阳王子珉,共十六人。文惠太子四男,长即前废帝郁林王昭业,次及后废帝海陵王昭文,次巴陵王昭秀,桂阳王昭粲,皆为萧鸾所杀。通计高帝之子、孙及曾孙三世为鸾所杀者凡二十九人。”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作为皇帝来说,杀人或许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像萧鸾这样,对不具备威胁性的亲人如此残忍,实在是不多见。正如清人赵翼在《二十二史札记》中所说:“盖天良难泯,帝亦动于心所不安也,然其后又卒皆诛死。然则齐明帝之残忍惨毒,无复人理,真禽兽不若矣。”

  最后再给大家说一点,别看萧鸾害得人家断子绝孙,萧鸾自己这一脉也绝后了。萧鸾有十一个儿子,“十一子之中,梁武帝杀其六,东昏杀其一,魏人杀其一,余早夭者二,废疾无后而善终者一。然则鸾之子凡成人者皆不良死,盖鸾之后已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