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妃子生孩子为何多夭折?竟和一个陋习有关
2017-11-13 14:42:04

  今天我们来说说清朝皇帝和他们妃子生孩子的事情,现代社会都提倡优生优育,作为皇帝的孩子,教育自然不用提,都是请的当时最牛气的老师。但是“优生”这一点,清朝帝王家真是让人糟透了心。我们先从清朝入关的第一位皇帝——顺治帝说起,顺治帝一共有八个儿子,六个女儿,我们说的是亲生的,养女不算。

  长子爱新觉罗·牛钮,早夭,只活了89天;皇四子荣亲王,生下来三个月就死了,还没来的急起名字,所以就追封为荣亲王;皇六子爱新觉罗·奇绶,六岁早夭;皇七子爱新觉罗·隆禧,19岁时死了;皇八子爱新觉罗·永干,八岁早夭。皇长女,一岁夭折;皇三女,五岁夭折;皇四女,八岁夭折,皇五女,七岁夭折;皇六女,四女夭折。

1.jpg

网络配图

  八个儿子死了五个,六个女儿也死了五个,按照这个概率,康熙能活下来真是不容易啊。

  康熙皇帝可能深知育儿不易的道理,他就使尽的生,一下生了35个儿子,20个女儿,都可以成立一个班级了。孩子多,夭折的更多,皇子中大概15位早夭;20个女儿中,大概12位早夭。

  雍正帝10个儿子,四个女儿。其中皇长子爱新觉罗·弘晖,八岁夭折;皇子爱新觉罗·弘昐,两岁夭折,所以没有序齿;皇次子爱新觉罗·弘昀,十岁夭折;皇三子爱新觉罗·弘时,24岁死亡;皇子爱新觉罗·福宜、爱新觉罗·福惠、爱新觉罗·福沛,这三位皇子因为过早死亡,都没有序齿。

  所以说乾隆皇帝能活下来也是不容易的,也没太多人和他争储,纵观清朝皇帝,争储最严重的就是康熙的儿子,“八王夺嫡”,儿子生的多,剩下来的也多,所以竞争也大。

  清朝不单单是顺治帝、康熙的、雍正帝的孩子存活率小,后任的几位皇帝也是一样,甚至更加悲惨。比如咸丰帝一共三个孩子,死了两个,同治帝好不容易活下来,到了19岁又死了。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为何清朝皇帝的妃子们生下来的孩子这么多夭折的,概率也太大了。除了当时的医疗条件差,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近亲结婚。

  近亲结婚,不单单是清朝有,再往前的朝代,比如唐宋元明也都有,但是其他朝代都不如清朝近亲结婚来的更加普及和深入。纵观清朝200多年的历史,十多位皇帝的婚姻基本都是近亲结婚,或者是在一个祖先下来的大分支里找的配偶。

  在婚姻上太过于讲究“亲上加亲”,所以增加了新生儿的死亡概率。在古代社会没有基因遗传学的常识,所以新生儿早夭也就成了常事。但是在近代,随着医疗科学,基因遗传学的发展,让我们明白了生命传承的密码,为了提高新生儿的存活概率,也为了提高生命质量,所以世界各国纷纷立法,禁止近亲结婚。

  其中,我国就在1980年9月10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婚姻法中第一章、第六条有明确的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古代帝王之家,由于近亲结婚普遍,所以导致皇子、皇女,甚至王爷、公主家的孩子都大量的出现早夭现象。这些早夭的孩子们虽然可怜,但是生他们的那些妃子们更是可怜。女人怀胎十月,饱受劳苦,好不容易等到孩子呱呱落地,结果一个个纷纷早夭,给她们的心灵造成莫大的摧残。

  其中光绪帝的生母叶赫那拉·婉贞,生了四子一女,除了光绪帝以外,其他四人均早夭。而唯一在世的儿子光绪帝,又被慈禧太后抱进宫,终日不得相见。即便是见了面,也要在自己的儿子面前三拜九叩,一点母子快乐都没有,导致这位可怜的母亲饱受思子之苦,最终夺走了她的生命。所以说,古代社会的这种婚姻关系,这种陋习,受伤害最大的还是那些孩子们的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