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万历三大征是中兴之举还是没落之始?

  明神宗朱翊钧明朝第十三位皇帝,在位前十五年,借助张居正推行的改革,国家收入大增,商品经济空前繁荣、科学巨匠迭出、社会风尚呈现出活泼开放的新鲜气息,加上能够解决国防边患的问题,所以《明史》称之为“中外乂安,海内殷阜”,后世则称该时期为“万历中兴”。万历皇帝在位的后期,则创造了30余年不上朝的奇迹,万历皇帝的懒政是史上最有名的,但在其懒政期间却完成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通过这三次征战,不但保护了藩属国家还巩固了中原政权的疆土,为其懒政的骂名进了一点辩护之力。

 万历1.jpg 

网络配图

   在万历不上朝期间,东林党争开始萌芽,东北女真势力逐渐崛起,使明朝逐渐失去了对东北的控制,并最终导致明朝灭亡。明神宗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其年号“万历”即指所历经之事至久,所历经之事至极。清人所撰《明史・神宗本纪》中指出,“明之亡,实亡于神宗”。下面就看看“万历三大征”的简要过程和历史影响。

  朝鲜之役

  朝鲜战争是由日本的丰臣秀吉在1592年派兵入侵朝鲜而引起的。

  因朝鲜当时的宗主国是大明帝国,故遭日本侵略后,便立刻向中国求援,明神宗应朝鲜请求派军救援,使日本占领朝鲜并试图殖民同化朝鲜的行动受阻,朝鲜民族文化的火种得以保留。丰臣秀吉也在战争末期死去。他死后不久,日本军队全部从朝鲜撤退。万历时期的朝鲜之役是明朝战史上较为精彩、曲折的战例之一。

  播州之役

  播州之役是明朝万历年间镇压杨应龙叛乱的一场战争,杨应龙原为四川播州世袭土司,是杨氏方政权的第二十九代统治者。

 万历3.jpg 

网络配图

   万历初年,杨应龙为播州宣慰司使,他骄横跋扈,作恶多端,并于万历十七年开始公开作乱,引苗兵攻入四川、贵州、湖广的数十个屯堡与城镇,搜戮居民,奸淫掳掠。后来万历皇帝派明军剿灭了杨应龙,逼其自缢而死。

  宁夏之役

  宁夏之役即镇压哱拜之乱。哱拜世居宁夏,是明朝蒙古鞑靼部酋长,哱拜原本为了逃命和报其父兄之仇而亡命投靠明军,始终心怀异志,居心叵测。所以在宁夏站稳脚根之后,他便开始招降纳叛,吸引地痞恶棍,并在家中豢养号称“苍头军”的武装家丁三千余名。后叛乱未果,被明军镇压,在家中自焚而死。

 万历4.jpg 

网络配图

   “万历三大征”虽然获胜,但国力耗损也很大。所以,“明之亡,实亡于神宗”的论断是有道理的,他支持的这三大征本身没有错,错在对内懈怠,国家发展缺乏活力,致使矛盾日益加深,所以,自他之后,明朝仅维持了两三代就灭亡了,他确实需要为此肩负一定的历史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