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变后北宋第一美女李师师在哪?
2017-11-13 15:29:21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北宋末年是一个繁华成烟,璀璨落地的时代,也是一个梦碎梦醒的时代,不仅北宋皇室遭殃,无数中原百姓更是流离失所,其具体的惨状,我们单从从当时汴京城的第一美女李师师身上,就能联想到当时金兵对北宋祸害之惨状。李师师是北宋末年汴京城著名的青楼歌妓,而北宋的青楼歌妓与完全依靠卖身为生的妓院娼妓是有所不同的,大概相当于今天的高级文艺工作者,常与当时著名的文人周邦彦、晁冲之等社会名流来往,或诗词互赠或吟诗作对。李师师之所以在历史上名气这么大,是因为到后来她与宋徽宗扯上了不清不楚的关系,特别是在野史中流传出许多他们之间的风流韵事。

 李师师6.jpg 

网络配图

   野史小说中记载,徽宗第一次见李师师时,他假扮成大商人,出手阔绰,送给李师师大把的金银、绸缎,显示富有。但李师师却对他不屑一顾,态度傲慢,问话也不答,使他干坐了一宿,非常扫兴。第二次,宋徽宗又登上门来。从此,李师师和宋徽宗打得火热,一块儿写字、画画、下棋、弹琴,卿卿我我,情爱甚笃。从此宋徽宗对后宫佳丽视若无睹,经常以体察民情为由,出宫来李师师这里寻欢作乐。李师师渐渐也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于是百般奉承,更加赢得了宋徽宗的万般宠爱。宣和七年十二月,宋徽宗见金兵南下之势不可阻挡,便将皇位禅让给太子赵桓,而他自己则慌忙南逃至镇江去了。

  李师师失去了靠山,自身难保,为免祸,他将宋徽宗赏赐给她的钱财悉数献给官府,充作抗金军饷。又托太监张迪代她请示太上皇,恩准她出家,赵佶应允,安排她到北郭慈云观作了女道士。不久,汴京失守,北宋灭亡。经过这次变故,李师师不仅家产殆尽,而且本人也下落不明了。

  但是在人们津津乐道李师师和宋徽宗的风流韵事时,也有不少人关注她的最终结局,可偏偏在历史上有关李师师结局的记载扑朔迷离,没有定论。根据野史记载,人们猜测,李师师的结局大致有如下三种说法:一说她吞金簪自杀;二说她流落民间;三说她被虏北上,客死他乡。

  吞金簪自杀

  金国俘虏二圣后,掠尽汴京及周边的所有财物后,还不满足,他们向宋人点名索要李师师,并命令傀儡张邦昌务必将活的李师师献上去。张邦昌为讨好女真人,派人积极探访李师师的藏身处,几经辗转找到李师师后,张邦昌说要把他献到金营。李师师不愿到女真人那里受辱,她怒斥张邦昌后,突然拔下头上的金簪刺向自己的喉咙,但没有死掉,她又折了金簪吞下而死。

  李师师4.jpg

网络配图

   笔者觉得这种说法,显然很牵强。前面金人已说要活的,张邦昌为何不控制住李师师,防止她自杀的举动,再进一步分析,即使她真用金簪自杀并猛刺喉部受伤不死,又哪来的力气折金簪,即使折了金簪,她受伤的喉咙又如何吞得下金簪呢?所以,李师师的这种死法应该不大靠谱。

  流落民间

  这种说法认为李师师家产被籍没后,她被迫随南逃难民流落于江浙一带。江浙的士大夫等人对李师师倾慕已久,纷纷邀她歌唱。但此时的李师师已“憔悴无复向来之态矣”。国破家亡,历尽坎坷,李师师昔日的花容月貌早已不在。据说,后来有人在湖北湖南两省交界的地方,曾经遇见过她,并说她已衰老憔悴,再没有了当年的风韵。这种说法似乎有一定的可信度,但也是无法考证。

  被虏北上

  李师师5.jpg

网络配图

   这种说法认为,李师师在汴京失陷,徽钦二帝被掳走后,她也被金兵俘获,并同无数北上的民间美女一同被押往塞外,一路上她颠沛流离,受尽磨难。到了塞外后,她被迫嫁给了一个残病的老兵为妻,最后悲凉地死在外地。这种说法也是无法考证的。

  从以上李师师三种不同的结局看,不论哪种,都是比较可悲的,这倒是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试想,北宋中央政权的覆灭,顿时使国家陷入混乱。这种情况下,李师师的命运应该和很多中原百姓一样凄惨悲凉,所以野史中关于李师师结局的说法,应该也不全是空穴来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